领导干部应“管住嘴”

2020年07月19日10: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俗话说:祸从口出,往往指说话不谨慎容易惹祸。对领导干部来说,说话谨慎得体不仅是对个人形象的保护,也是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添分加码。若领导干部动辄信口开河、乱说一气,势必会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不利于党和人民各项事业向上发展。

当前,少数领导干部依然存在不够“慎言”的情况,或是对党和国家的政策妄加猜测、评论,说一些有损于党的形象、与领导干部岗位不相称的话;或是说话不注意场合时机、不考虑实际,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或是崇尚功利,刻意搜集整理一些“小道消息”并津津乐道,说假话、套话,以此彰显自己的“能耐”。近日,笔者在乡镇调研时发现,一位挂职的领导干部处理群众诉求时不加以求证,胡乱许诺,对群众的要求“当面一概答应、过后落实不了”,在群众中造成不信任,使部分群众认为政府“说话不算话”,对日后开展工作造成阻碍。

领导干部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指挥官、社会事务的决策者,在某些特定的场合代表着党和政府的权威,一言一行关乎党的形象,“管不住嘴”是万万要不得的。领导干部无论说话做事都应该要达到维护党和国家权威、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目的,要充分考虑说的每一句话可能产生的正面的和负面的影响。在信息化时代,越是敏感的话题,越是攸关群众利益的内容,越是不符合政策的观点,就越会呈现“病毒式”的蔓延态势,甚至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

改掉领导干部“乱说话”的毛病,可以尝试建立领导干部负面言行提醒制度,出台言行“负面清单”,用负面提醒更直接、更有针对性的约束领导干部的言行。将负面言行记录与党员评优评先、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挂钩,造成严重影响的,还要追究相关责任。使负面提醒成为工作中一把新的“标尺”,引导领导干部正风肃纪、修身立德,时刻谨记“管住嘴”,更好发挥党和群众之间桥梁纽带的关键作用。“会说话”也应当成为领导干部新时代的必修技能。“会说话”不是指迎逢拍马、阿谀奉承,而是要树立底线思维,知道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作风扎实、接地气,牢记岗位职责,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说话都要经过深思熟虑,不虚言妄语,不说违背党的宗旨的话,不说伤害群众感情和利益的话。

能“管住嘴”,体现的不仅仅是个人的能力水平,还关系到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到群众工作的方方面面。各级领导干部都应端正态度,立足工作实际,提高说话的能力。领导干部时刻谨记“管住嘴”,才能实现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长期稳定。(郭桂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