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家寨的转型蝶变

2020年07月17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彝家寨的转型蝶变

走进云南省楚雄市紫溪彝村,一副对联让人印象深刻,“二十载两搬迁越搬越好,一辈子跟党走无怨无悔”,这是紫溪彝村华美蝶变的真实写照。紫溪彝村是典型的移民村落,二十年的时间里,紫溪彝村历经两次搬迁,从过去贫穷落后的彝乡山村成为了安居、乐业、增收的美丽休闲山村。在紫溪彝村向文化旅游名村加速蝶变的过程中,云南省楚雄州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靠前服务,有效解决了村民经营发展中的涉税疑难,为产业发展添力,为乡村振兴添彩。

杨应平是一位敢闯敢试的彝族汉子,几年前,他率先在村里开办了一家彝家乐餐馆,经过几年的发展,餐馆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一张餐饮“名片”。“记得当时我啥也不懂啥也没带就上办税服务厅去了,正好遇上了我现在的管理员在做导税员,税务登记、发票领用、申报纳税这些办理流程,用小便签写得明明白白,帮我办得踏踏实实,让我的小店开头就走得顺!”杨应平回忆道。

几年来,杨应平的生意做得越来越大,在他的带动下,目前全村已开办农家乐28家、彝家客栈8家,从业人员达180余人,紫溪彝村餐饮旅游收入超过500万元,年人均收入超过了1.5万元,彝家寨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文化旅游村寨,可迎面而来的涉税事项让文化水平不高的彝族老板们犯了难。

为解紫溪彝村涉税之忧,楚雄州税务部门及时跟进服务,通过“一对一”上门服务、跟踪服务,有效解决村民了‘在家报税、出门办税’中存在的问题;将“减税降费宣讲车”开到寨子里,帮住村民逐户算好减税账;针对地域特点,选派彝族干部,用彝语宣讲最新的国家政策,有效增强了政策的支持力和落实力,让服务持续暖心升级。

如今,紫溪彝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凭着秀丽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彝族文化、浓郁的彝族风情、特色的餐饮美食等优势资源,发展观光采摘、农家体验、休闲度假、文化风情、民族节庆、康体养生等特色产业,整体实现脱贫致富,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回顾多年来紫溪彝村的发展历程,杨应平感慨道:“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口袋也越来越富了。去年底我们还享受到的9700多元的税款减免,复工复产后,虽然游客数量减少了,但我们心不慌,管理员及时推送税收优惠政策,还教我们网上申领发票、手机自助办税,为我们办了不少省心事,马上我们也要申请纳税信用贷款了,我相信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村的发展一定能再上新台阶!” (陈德翔 善从淙)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