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建后验

云南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改革试点项目开工

2020年07月17日10:4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原来一个项目要开工建设,需要跑N个部门,盖十几个章,至少要半年的时间,才能把所有手续和批文办妥。现在好了,有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简称德宏片区)‘先建后验’政策,给我们发放施工通知书后,我们工程就可以先干起来,相关手续和批文可以边干边办,大大缩短了工期。现在,我们企业对在德宏片区投资更有信心了,德宏片区的未来发展一定会日新月异!”拿到第一张“先建后验”施工通知书的瑞丽某公司副总经理吴海斌难掩脸上的喜悦笑着说。

7月16日,有三家企业拿到德宏片区“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发出的首批“先建后验”施工通知书。

三家企业获得”先建后验”施工通知书 供图

据了解,今年四月份,领导小组曾向社会投资主体发布公告,征集“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试点项目。这三家企业报送的项目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研究,从众多报送的项目中脱颖而出,确定为德宏片区“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首批试点项目。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中关于“精简投资项目准入手续,实施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改革试点任务,深入推进德宏片区行政管理职能与流程简化,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体制机制。德宏片区工管委成立各相关涉及部门为成员的“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投资项目管理由“先批后建”转向“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改革。

在现场签订完《项目“先建后验”承诺书》,作出严格按照“先建后验”相关监管服务部门设定的条件、事项、标准进行建设等相关承诺后,这三家企业立即赶赴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一刻也等不及了,要赶去开工仪式现场,现在有了施工通知书,项目要立马开干,争取早日竣工、早日投产、早日见效。”瑞丽市某贸易有限公司是拿到“先建后验”施工通知书的三家企业之一。会后,该公司董事长顾文宏加快步幅,边走边说。

据悉,7月16日当天,瑞丽市还举办了2020年三季度重点项目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先建后验”改革试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德宏片区管委会主任、瑞丽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大鹏宣布项目正式开工后,参加开工仪式的领导及项目负责人共同为项目开工奠基培土。

开工仪式现场 供图

开工仪式后,在了解到“先建后验”政策带来的便利时,众多企业纷纷询问,如何才能申请“先建后验”施工通知书。

德宏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瑞丽市委副书记尚正宠说:“德宏片区内的投资项目企业可以按照公示的准入条件和标准填报申请书,进行项目备案。由‘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领导小组集中预审通过后,向社会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发放施工通知书。尤其要提醒企业的是,施工通知书是为了方便企业,但不是放任不管,领导小组会对项目进行全过程的跟踪服务和监督,对于没有按承诺标准、设计的要求开展施工的企业将受到惩戒或处罚。”(张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