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政策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2020年07月16日11:5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助力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的“三张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布局发展,云南滇中新区税务部门大力宣传新能源汽车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绿色消费观,全程跟踪服务帮助滇中新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落地见效,为滇中新区延伸绿色能源产业链,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提供源源不断的政策支持和服务支持。

税收政策引领绿色能源理念

国家为促进交通能源战略转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长远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其中对消费者来说最直观的便是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和车船税。

为确保消费者能轻松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云南滇中新区税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和政策落实力度,持续优化纳税服务,通过电子信息共享功能,让纳税人实现网上办、远程办。

“目前,消费者购买列在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之内的汽车,可以直接通过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在网上办理免税申报。”云南滇中新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负责人介绍道。

随着电池续航能力的持续提高和充电设施的日趋完善,再加上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和税收政策红利的有效引导,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

经统计,仅今年1-6月份,滇中新区新能源汽车享受免征车购税政策优惠,免税金额69.24万元;享受免征车船税的新能源汽车金额234.62万元。

跟踪服务护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云南滇中新区汽车产业园是昆明市、滇中新区打造的立足中国西南、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汽车城,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昆明某汽车工程技术中心是汽车城入驻的首批企业之一,主要负责云南北汽新能源汽车项目的生产及销售。

汽车行业实行以销定产,销售是重点环节。滇中新区税务部门通过新能源汽车免征增值税政策宣传,加入了推广“带货”的阵营中。同时,及时加强与该公司的沟通联系,点对点把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到位,并实地对该公司进行调研走访,切实为企业解决涉税疑难。

“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和减半征收车船税政策带动了买方市场,同时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取得的中央补贴不征收增值税的政策也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昆明某汽车工程技术中心负责人表示。

2020年6月16日,云南北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地产车量产量销仪式在总装车间举行,伴随着1000台EU5车型向企业交付,10位个人车主成为首批用户,标志着云南省“本土造”的新能源乘用车正式进入市场,填补了云南新能源乘用车制造的历史空白,圆了云南的“汽车梦”。

随着云南北汽新能源汽车项目、东风云汽整体搬迁升级改造项目、江铃新能源汽车昆明基地项目和中汽中心高原测试基地项目“三整车一中心”的全面推进,一个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千亿级汽车城,正在滇中崛起。

下一步,滇中新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汽车购销双方的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落实,深入参与到云南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中,为快速提高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打造好“绿色能源牌”,将云南省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提供税务支持。(秦明娟)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