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质量——网剧《隐秘的角落》热播启示

2020年07月16日10:0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内容+质量——网剧《隐秘的角落》热播启示

  “去爬山吗?”“您看我还有机会吗?”“一起唱《小白船》吧!”……来自悬疑网剧《隐秘的角落》的台词,成为当下流行语。

  这部12集网剧已经落幕,相关讨论还在持续发酵中。受访专家和业界人士认为,从此前的“长剧”长时间统领荧屏,到今年短剧市场的火热,释放出国产电视剧市场变革重要讯息。

  “内容为王”:关注社会现实

  6月中旬,爱奇艺迷雾剧场第二部作品《隐秘的角落》一上线,立即赢得好口碑,成为多个电视剧榜单热度第一名。多个平台一直持续着对剧情的讨论。

  不同的是,这部网剧只有12集,且单集时长自由,从30多分钟到70多分钟不等。依情节定时长,成为一大特色,获得好评。

  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介绍:“短剧集最重要的优势在于以小见大,内容更丰富灵活。短剧集要有吸引观众追下去的剧情悬念,悬疑题材恰好具备这个特点。”

  专家认为,该剧之所以引发关注,不只是演员出彩、制作精良,更在于其触及原生家庭、学校教育、儿童心理等严肃话题;对剧中人物性格、命运、结局热议的背后,实则“代入”了观众对社会现实的关切与思考。

  “短剧”走俏:注重剧集质量

  从今年4月广受好评的《我是余欢水》,再到《十日游戏》《隐秘的角落》……短剧集模式在2020年上半年均取得不错成绩。

  “这是市场规律使然,也是观众对冗长及注水剧的抛弃;同时体现了平台主动打造品牌的意识。”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教授黄钟军说。

  “当下,用户生活节奏加快,时间相对碎片化,短剧集的体量非常适合网生一代和节奏紧张的用户们。”戴莹分析。

  黄钟军认为,高质量的短剧集会让人耳目一新;相比剧集时长,观众更在乎的是剧集的质量。

  “在制作成本和收益方面,短剧集承担的风险更高。但经验告诉我们,好的内容值得创新和尝试,用户追看和付费的意愿会很强。”戴莹说。

  “中剧”未来:尊重创作规律

  从几年前的《白夜追凶》,到新近的《隐秘的角落》,国产网剧依靠观看模式、题材类型等方面的优势,为中国电视剧市场注入新活力。如何真正建立与美剧、韩剧等对应的“中剧”概念,为业界所期待。

  在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看来,两个“抓手”是未来中国影视行业“突围”的关键:具有文化和社会价值的原创内容;标准化的制作流程。

  “要以精品创作为导向,以标准化制作流程为支撑;只有建立起行业标准,才能防止电视剧市场的鱼龙混杂。”谢颖说。

  “说到底,中国电视剧的制作,从根本上还是要尊重并回归艺术创作规律,必须先把故事写好,制作上更精良。这才是中国电视剧走向未来的关键。”黄钟军说。(周自扬、邓瑞璇、杨淑馨)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