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认为美国正面临“褐色化”挑战

2020年07月15日08: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美专家认为美国正面临“褐色化”挑战

《参考消息》14日刊登日本《朝日新闻》刊发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埃迪·格劳德名为《美国正朝着“褐色”变化》的文章。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目前正在经历自身形象从根本上发生改变的时期,那就是美国正在“褐色化”。到21世纪中期,有色人种将占多数,白人将占少数。人口构成的变化将加剧社会的不稳定,贫富差距将进一步增大,一部分白人会被时代抛下。在历史上的转折时期,社会的丑恶部分容易暴露出来。需要明确强调,美国已不是以白人为中心的国家,而是由多个民族构成的国家。

警察的作用也会发生大变化。正如“严惩”“与毒品斗争”等字眼所代表的那样,警察被定义为维持法治和秩序的机器。但结果是,警察超越了公共安全守护者的角色,变成了把社会边缘者和心理不健康者视为严管对象的组织。

在向黑人施加暴力的警察当中也有黑人。种族歧视并非是那么简单的问题,不是说白人就一定对非白人带有偏见、歧视或憎恨。它是一种在组织当中会再生的文化现象。由于人们带有偏见,认为有色人种犯罪猖獗,因此不管是白人警察还是黑人警察,应对方式都变得粗暴。

在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执政时期,黑人也被白人警察施虐致死。奥巴马总统的确象征着美国的变化,但在警察执法的一线,情况依然如故。

现在讨论的不是对存在犯罪问题的社区进行“讨伐”,而是把资金用于解决医疗、教育、住房这些根源性问题。以往只从犯罪这个切口来解决社会问题,觉得把罪犯送到监狱就万事大吉,认为应该加强警察的武装程度。现在,更要关注能否改变以往的做法了。

随之而来的新冠肺炎大流行,把美国存在的严重种族歧视问题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为什么黑人的病亡率比白人高出那么多?为什么黑人更难得到医疗服务?黑人居住密度大、贫困现象严重、没有私家车、不得不依赖公共交通,这些又是为什么?公共汽车驾驶员、餐馆服务员等,从事感染风险较高的职业的人,为什么以有色人种居多?这些现象凸显的是结构性歧视问题。

这些现象体现的是老式的美国,将来有一天会消失。新美国能够诞生吗?可以说目前美国正处在岔路口。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