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现代人到中国,走过哪条“北方扩散路线”?

2020年07月15日09:4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早期现代人到中国,走过哪条“北方扩散路线”?

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发布的消息,早期现代人的演化和扩散是学术界关注的热点。针对早期现代人向欧亚大陆东部扩散这一问题,学术界以往多关注沿欧亚大陆南部——阿拉伯半岛、印度、东南亚等区域扩散的“南方路线”,较少关注沿北部区域扩散的“北方路线”。

近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星团队与德国、美国的学者合作,在《科学通报》等杂志上发表了关于早期现代人“北方扩散路线”的研究成果。

化石人类学、古基因组学、考古学等多方面证据表明,距今约5万至3万年间,早期现代人曾沿中亚、西伯利亚、蒙古、中国西北地区等向东扩散。这一扩散晚于沿南方路线扩散开始的时间(距今约12万至8万年),表明早期现代人的扩散是一个复杂过程,在不同时段有不同的扩散路线,并且扩散的机制和动因可能不同。

早期现代人在沿北方路线扩散过程中与古老类型人类(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等)有过频繁的基因交流,这揭示出古人类基因交流历史的复杂性。“北方扩散路线”的新研究成果表明,早期现代人扩散过程中与不同人群的基因交流可能是常态,这提醒学者在讨论我们的直接祖先——现代人的起源和演化时,应更重视区域复杂性和基因交流的频发性。

早期现代人北方扩散路线的相关研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给研究者提出了新课题。目前,中亚、中国西北地区等发现的相关考古遗址较少,亟须系统的调查以填补北方扩散路线上的空白,使该路线更完整、更充实;早期现代人化石的发现和古DNA的研究案例较少,基础数据有待补充;北方扩散路线所在的区域地理环境多样(林地、草原、沙漠等),早期现代人扩散过程中对不同生态环境的适应是今后相关研究的重点;早期现代人扩散中与古老类型人类基因交流频发,他们之间的文化交流是否存在、以何种方式存在、如何在考古学材料中辨识等也是今后研究的重要内容。

目前,高星团队正在开展中科院国际合作局资助的“一带一路”专项项目的研究,立足“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和国家的史前考古学研究将补充该区域古人类学和考古学基础数据,揭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史前人类交流和互动的历史。(钟科)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