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中药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15日09:23  来源:大理日报
 
原标题:我州中药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大理州把中药材产业作为高原特色农业和打造“绿色食品牌”及产业扶贫的重点产业之一加以推进,加大政策扶持、强化科技支撑,中药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用活资源,调结构稳增收。我州充分依托得天独厚的品种资源优势,把中药材种植作为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举措来抓,中药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目前,全州中药材种植面积较大的有云龙、剑川、永平、鹤庆、漾濞等县,种植面积超万亩的品种有红豆杉、红花、金银花、续断、滇重楼等12个品种。2019年,全州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8.32万亩,同比增长8%;产量13.57万吨,同比增长8%;农业产值43.44亿元,同比增长7%;加工产值46.45亿元,同比增长9.5%;综合产值89.89亿元,同比增长8%。

  用足政策,促加工拓销售。全州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用足州委、州政府出台的关于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林下经济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发展、洱海流域产业结构调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协调金融机构支持,推动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州有州级以上中药材种植和加工龙头企业28户、中药材专业合作社686个、家庭农场38个。2019年,州级以上中药材种植和加工龙头企业实现总产值21.45亿元。

  用好科技,树品牌显成效。以标准化生产和科技示范为突破口,加快科技支撑引领中药材产业发展步伐。目前,全州建立省级中药材种植(养殖)科技示范园10个、省级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4个,不断加大中药材新技术、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工作,完成中药材地方标准制(修)订16个,为推进中药材种植基地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注重品牌引领,积极向上争取和申报中药材品牌。目前,弥渡、巍山、永平、云龙、宾川、剑川、南涧、漾濞8个县被认定为“云药之乡”,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个、云南省著名商标4个、云南名牌产品7个,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有机产品8个,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产品有1个,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企业有9户。(周应良)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