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以高质量统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15日09:24  来源:文山日报
 
原标题:以高质量统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7月14日,文山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统计为专题进行2020年度第四次集中学习,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统计“红线”和“底线”意识,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落实到位,从严从实抓好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文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州委书记童志云主持集中学习并作总结讲话。张秀兰、徐昌碧、张杰、王毅、聂涛、贺勇、岳宁、李永忠、梁映敏等参加学习。

会前,大家围绕学习主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了《宪法》《统计法》《严防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制度,并围绕学习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研讨提纲,为集中学习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在观看统计违法警示教育片后,张秀兰、徐昌碧、张杰、王毅、贺勇结合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对标国家统计局统计督查反馈问题以及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作研讨发言。大家认为,通过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有了新的认识,对当前文山统计工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形势、肩负的使命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为提升统计工作质量、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筑牢了思想根基。

童志云指出,统计是关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门重要学科、一项重要事业。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在文山落地落实。要着力提升统计分析服务水平,构建协调高效的大统计工作格局,健全完善统计制度体系,强化依法治统工作,不断提升全州统计工作水平、增强统计服务能力。要不断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把统计改革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谋划推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勇于创新的高素质专业化统计干部队伍。

童志云强调,要守住杜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底线。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树立统计“红线”和“底线”意识,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六个不得”统计法律底线,严把数据质量关。要切实把督查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对标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在抓好共性问题整改的同时对标个性问题认真查摆,不折不扣全面整改落实。同时,追本溯源,举一反三,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从源头上补齐短板、堵住漏洞,标本兼治。(颜宏幸 李霄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