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400亿的烂摊子要追责,更要好好整改

沈慎

2020年07月15日09: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评:400亿的烂摊子要追责,更要好好整改

  最近一部长达22分钟的纪录片,把位于贵州省黔南的独山县再次推上风口浪尖。视频中独山县各种夸张、烂尾的建筑令人叹为观止,短短几年花掉400亿元的消息也成为热议话题。

  7月14日,独山县在官方网站发布文章回应相关问题称,针对此前因盲目举债、乱铺摊子遗留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烂尾工程问题,该县新一任领导班子正在切实推进问题整改。

  事实上,这并不是独山县第一次受到舆论关注。此前独山县就因为债务达到400亿引发媒体关注。2019年8月,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了一则“黔南州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据媒体披露,为了政绩,潘志立不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罔顾独山县每年财政收入不足10个亿的实际,盲目举债近2亿元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 “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为了政绩不惜疯狂举债,对党中央三令五申充耳不闻,与地方发展实际严重脱节,最终身陷囹圄,这样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独山县的烂尾楼,令人痛心。近年来,从贫困县斥巨资“造门”,到浮夸“造景”,类似这样不顾实际盲目上项目、铺摊子、“打肿脸充胖子”的现象并非个例,群众对此深恶痛绝。需要反思的是,为什么这样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屡禁不止?根源在于个别领导干部扭曲的权力观、错误的政绩观。一些党政干部走马上任后,想干出点成绩,可以理解。但一旦重显绩不重潜绩,重包装不重实效,把“从人民利益出发”变成“从个人形象出发”,一心只想出彩出头,甚至不惜“大手笔”打造上级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就容易滑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窠臼。

  当年独山县的主政者势必会受到党纪国法严惩,但给地方经济造成多大伤害,给党和国家造成多大损失,恐怕也是难以估量的。独山县及时回应舆论关切,展现了直面问题的勇气,但从反馈情况来看,一些回应过于笼统,距离人们的期待显然还存在不少差距。比如这些烂尾工程是如何形成的?当年举债的400亿元如何偿还?通过续建、缓建、转建和压缩建设规模等方式分类分批推进整改,会不会造成新的“窟窿”?这些关键信息的缺失,折射出相关单位在推进整改上,还需下更大力气。新官不能不理旧账,出了事,要追责到底,更要及时整改。一任一个政策不行,对于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旧账”,必须咬定目标不放松,一抓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工作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决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从“独山县如何烧掉400亿”一事,各地党政干部也不妨扪心自问、举一反三,是否存在脱离实际、自行其是的情况,是否有为了个人政绩、漠视群众利益的现象?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时间紧迫。在这样的背景下,惠民生、促改革、谋发展,更离不开一个实字,唯有苦干实干,方能创造更多经得起检验的实绩。

  对现在的独山县而言,当务之急,已经不是探讨造成工程烂尾的责任在谁,而是想一想如何更好整改、尽可能减少损失。这或许是个不小的难题,但回避不了,也不能回避。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