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强化阿语教学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符皓 曾智慧

2020年07月14日16: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2011级英阿双语专业赴埃及坦塔大学留学学生合影。(供图)

“毕业后入职某央企驻苏丹分公司担任阿拉伯语翻译,并在工作期间继续进修,目前在苏丹喀土穆国际阿拉伯语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大三时前往埃及亚历山大大学交换学习,毕业后成功入职埃及亚历山大法鲁斯大学,当上了自己梦想的对外汉语教师……”

这两份履历,是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两位毕业生的真实经历。得益于在学校的阿拉伯语学习积累,让两位同学走上了“国际化”的人生道路。而他们不过是该校众多阿拉伯语专业毕业生中的典型代表。

据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副院长、外国语学院院长杨涛介绍,该校已有11年的阿拉伯语专业发展背景,向社会成功输送了8届毕业生,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2016级英阿双语专业赴埃及亚历山大大学交流学习学生合影。(供图)

小语种 大培养

阿拉伯语,是22个阿盟成员国的官方语言和联合国6种工作语言之一,使用人口近3亿,是当代国际政治、区域合作、经济贸易、文化交流不可缺少的热门语言之一。

2008年,基于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国际化发展的需要,经过慎重研究,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成立了阿拉伯语教研室,同年9月正式在英语专业学生中招收学习阿拉伯语课程和方向的学生。

抢占了先机,在接下来的教学培养中,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的培养模式也是可圈可点。

据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邓国栋介绍,该院针对英阿双语专业学生的培养采取了国际化路线,通过与埃及亚历山大大学、坦塔大学达成教育合作项目,学生在校期间可选择以上学校交流学习一年,结业颁发出国留学证明及阿拉伯语等级证书。同时开设本科双学位项目,即大一大二在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就读,大三大四赴埃及亚历山大大学或坦塔大学就读,毕业可同时获得本校与埃方大学颁发的双学士学位。

高标准的培养模式,也造就了高质量的毕业生。据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校已有8批学生逾70人成功赴埃及学习交流。

“很多学生在入学时都没有明确的出国就业、出国深造的打算,只是想学好一门外语,能够在外企或者使用外语的单位上班。但随着四年学习的深入,学生们慢慢发现自己可以做到远超自己想象的事情。”邓国栋表示,许多学生毕业后担任了涉外部门和大型企业的翻译工作,在对外文化交流、国际经贸、外交、外事等领域展现出较强的就业能力及可持续发展潜力,得到了各行业领域的一致认可。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召开的小语种专场招聘会,都会专门邀请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参加。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参加“21世纪杯”全国外语演讲比赛的参赛学生。(供图)

新起点 新机遇

在中阿交往中,因翻译、教育等工作需要,国内阿拉伯语专业人才也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在此背景下,2015年10月,教育部颁布了《教育部关于加强外语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高等学校加强外语非通用语人才培养,建立健全“通用语+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机制。有着多年阿拉伯语人才培养经验的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2019年,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阿拉伯语专业获批设立。杨涛介绍,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阿拉伯语专业以培养学生熟练掌握阿拉伯语语言技能为核心,遵照教育部相关专业设置要求设定课程内容,并参考《中国高等学校阿拉伯语教学大纲》和《全国高等学校阿拉伯语专业四级测试》等通行的语言教学标准设置进阶梯度。通过系统的培养,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综合使用阿拉伯语的能力,并实现专业准确的阿、汉互译能力。

“云南作为中国西南的开放窗口,是连接东南亚、南亚、西亚国家的桥梁,更是‘一带一路’的南线门户。文理学院阿拉伯语专业的建设与发展,顺应了国家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搭建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对促进云南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维护民族地区团结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杨涛表示,在今后的教学管理中,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将在继承前期教学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借鉴省内外大学阿拉伯语专业的先进教学模式,争取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的专门型人才。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