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全力以赴让河湖面貌更靓丽

2020年07月14日08:36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市滇池管理局:全力以赴让河湖面貌更靓丽

日前,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局长付文在参加“春城创文进行时——专题访谈”时介绍,在全市创文工作中,市滇池管理局积极抓好黑臭水体整治,督促开展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不断提升城市河湖管理水平及水环境质量,今年1至5月,滇池全湖水质稳定在Ⅳ类。

付文介绍,在黑臭水体整治方面,2018年底,22条黑臭水体(包含已销号的海河)整治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第三方监测水质无黑臭,调查问卷显示公众满意度在90%以上,黑臭基本消除,成效初显。2019年、2020年昆明继续开展黑臭水体整治长制久清工作,委托第三方对今年连续6个月监测到的水质进行评估,22条黑臭水体均无黑臭。

“目前,22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受片区开发、建设时序等影响,辖区管网改迁、工作管理等方面还需进一步落实。黑臭水体整治效果与城市人居环境、周边居民满意度还有一定差距。”付文表示,之后,滇管部门将结合黑臭水体整治示范城市工作,突出抓好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全面推进全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着力补齐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接合部污水管网等设施建设短板,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夯实黑臭水体整治基础;继续落实黑臭水体长制久清各项措施,加强河道、水体巡查检查、日常保洁、防控监管,巩固稳定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果。此外,将严格依据河湖管理法规,加强源头污染管控,强化管网运行维护;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建立落实发现问题、移交处理、核实反馈的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开展现场暗访督查、加强黑臭水体监测预警、加强日常信息报送管理等,推进黑臭水体长制久清治理,并结合“美丽河道”建设,推进城市水环境提升。在督促开展各辖区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面,加强滇池一级保护区及入湖河道保护范围内的执法监管。今年1至6月,对滇池一级保护区湖滨带、湿地进行执法监管136次。统筹相关部门的执法力量,开展入湖河道联合执法120次,出动执法人员132人次,巡查河道189条次,发现各类问题54起,能现场处置的现场处置,不能现场处置的向辖区政府发出督查工作函并督促整改。同时,全市滇管部门也加大滇池一级保护区专项清理整治力度。今年1至6月,拆除滇池一级保护区建(构)筑物91913平方米,在清理后的场地扦插杨柳,种植金森女贞、中山杉,补植补种面积约80亩。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在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打赢滇池治理持久战和攻坚战,是昆明绿色发展的厚实基础、可靠保障,两者都是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抓好滇池保护治理各项工作就是推进城市河湖管理及水环境质量提升,两者相互促进,成效明显。今年1至5月,滇池全湖水质稳定在Ⅳ类。”付文表示,昆明将紧紧围绕滇池治理“十三五”规划目标,继续实施水质目标与污染负荷削减目标双目标控制,重点开展雨季溢流污染防控、河道综合整治、生态修复等工作,全力以赴打好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战,持续推动城市河湖面貌发生变化,夯实文明创建基础。(记者孙潇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