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妃子笑”荔枝让农户笑起来

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科技助力屏边县特色产业发展

2020年07月14日15: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枇杷新品种示范园启动建设 供图

为加强科技支撑,助力云南省屏边县把特色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富民产业,近期,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保山综合试验站、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热带水果研究团队坚持市场导向、问题导向,聚焦选用好品种、推广好技术、引荐好企业、建立好机制、讲述好故事、树立好品牌的“六好”目标,开展荔枝、龙眼、枇杷等热带水果全产业链技术服务,为屏边县发展热带水果产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展示优良品种,提高良种覆盖率。为改变屏边县热带水果品种单一、产量低、品质差、效益低等不利局面,研究团队为屏边县引进了体系选育的“井岗红糯”“冰荔”“红绣球”等优质荔枝品种15个,“翠香”“醉香”“冬香”“秋香”“醇香”等优质龙眼品种6个,“白雪早”“三月白”“香妃”等优质枇杷品种12个在当地进行试验,推广优良品种,提高良种覆盖率,延长鲜果供应期,增强抗风险能力。

专家现场示范枇杷种植 供图

该团队依托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人才、科技等优势,邀请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的岗站专家,共6批34人次深入屏边县开展科技服务,从荔枝、龙眼和枇杷等特色产业的规划、品种、技术、培训等关键环节进行全方位科技指导服务。

为实现热带水果产业的持续发展,夯实当地人才基础,仅2020年上半年,该团队到屏边县进行水果培训7次,培训的农技人员、产业发展带头人和种植户300余人次,培训推广多种技术,实现了荔枝技术人才的本土化,促进了荔枝种植技术水平的提升。

自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将地处石漠化地区的屏边苗族自治县列为产业精准扶贫示范县以来,通过体系的技术支撑,屏边县荔枝种植面积从2013年不足8000亩,发展到2019年的6.7万亩,投产面积1.4万亩,产量3000吨,产值6000万元,2019年1500户贫困户通过种植荔枝实现产业脱贫。湾塘乡沿溪村家家种荔枝,旧貌换新颜,五家村通过种植荔枝富起来的乡亲们骑上了“荔枝摩托”,开上了“荔枝车”。玉屏镇卡口村村民罗福文种植的6亩妃子笑荔枝2018年有2亩挂果,产量500公斤左右,收入1万元,2019年产量约3吨,收入达到5万余元;湾塘乡阿卡村村民褚林,以前种植13亩玉米,年收入仅4000余元,2014年种植妃子笑荔枝15亩,2019年开始投产,产量1吨,收入2万元,2020年预计产量2吨,收入可达3.2万元,2021年产量将突破8吨。通过发展荔枝产业,屏边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徐兴才 罗心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