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建设美丽河道 唤醒山水乡愁

2020年07月14日08:33  来源:云南日报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汲取其他城市先进经验,昆明市日前发布了《滇池流域“美丽河道”建设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水质变好的基础上,围绕全省重要河湖库渠实现“安全生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目标,把美丽河道建设纳入生态美、环境美、山水美、城市美、乡村美的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内容。

穿城而过的盘龙江,河水清幽,波光闪动,倒映着河畔的蓝花楹,为城市增添无限灵动。

日渐变清的大观河,水清岸绿,白鹭翩飞,到了秋冬时节,滇朴黄叶与蓝天碧水相映,成为网红打卡地。

水清草美的广普大沟,曾是远近闻名的黑臭水体,如今河水变清、河面变宽、两岸变美,已是人们散步赏景的好去处。

河流纵横,水系众多,昆明自古水网密布,风貌独特。历史上,交错的水系为城市发挥着供水、运输、防火、改善环境等功能。然而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有些河道被填埋、掩盖,有的变成臭水河、地下河。从“九五”开始,全市35条入滇河道治理纳入滇池治理重要内容。

如今,昆明市河道建设思路从曾经的择水而居、城水之争,转变为以水定城、量水发展,城市滨水区也逐渐被定位为展现城市风貌与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凝聚着人们的精神归属和文化认同。

全市建设32条美丽河道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滇池的“水文化”“水经济”曾一度成为高原的骄傲。

史料记载,汉代时滇池的湖岸线位于今天波罗村一带,当时昆明坝子地势稍低的地方,全是滇池的水域面积。明清时期,人们在滇池区域最北岸六河地区兴修人工河道用于灌溉或防洪,在清代形成一个庞大的水利网络。

当时,昆明分布着盘龙江、邵甸河、金汁河、银汁河、马料河、宝象河等众多河流,每一条河都有其功能作用和历史定位,与城市相依相存、与人们和谐共融。众多水系成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在稳定城址、促进工商业发展和提供高质量的居住环境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伴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城市的发展,滇池流域河网水系发生了巨大变化,昆明水系的历史文化价值不但遭到破坏,而且逐渐失去了原有的功能。

随着滇池治理向纵深推进,河道功能已由“单一生产或防洪功能”向“生产、生活、生态”综合功能转变。《意见》提出,昆明市将基于岸坡稳定、行洪安全、生态修复、自然景观等要求,加强城市建设与河道自然景观融合,推进全市32条美丽河道建设。以各区政府为责任主体,结合属地河流水系分布、江河保护治理任务和水生态修复等规划,制定实施方案,让美丽河道建设与滇池治理、黑臭水体长治久清、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统筹推进。通过打造公共开放空间,提升河道及滨河陆域空间对城市的服务能力,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河湖环境。

《意见》明确,为促进我省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昆明市确保每年9月底前完成数条市级“美丽河湖”的评定并向省河长制办公室申报省级“美丽河湖”。

突出山水城市景观特征

在入滇河道综合治理中,昆明市实施河道支流沟渠整治,编制了“一河一策”整治方案,采取河岸截污、河内清淤、生态修复、清水补给等措施,河道生态得到明显改善,水质明显提升。昆明市生态环境局通报的数据显示,2019年,35条入滇河道中,3条河道断流,24个入湖断面水质达标,8个入湖断面水质未达标,综合达标率为75.0%。

逐年变清的河道,为美丽河道建设迎来了时机,不仅具有生态、景观的功能,还要兼具历史、人文的元素。“随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贯彻和落实,近年来,入滇河道综合整治的思路逐步在拓展和完善,河道治理更科学、更系统、更精准。”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副局长吴朝阳介绍,在过去,河道多承担着行洪、排涝的功能,河道建设往往侧重于水利工程设计。如今,河道作为城市多种功能集合的复合空间,除了考虑河道过流量等必要的水利因素外,还要贯彻以人为本、系统治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思想,逐步向河道及两侧陆域整体空间一体化设计转变,与未来城市发展相协调。

按照《意见》,昆明市将以“安全可靠、生态优美、舒适宜居、韵味重塑、智慧管理”的原则建设美丽河道,在促进滇池流域的生态系统平衡、滇池流域水资源积蓄、防洪排涝等系统良性循环的基础上,丰富城市滨水空间的规模和功能,展示昆明市“三山一水”的高原水乡风格,突出山水城市的景观特征,形成“三面湖光抱城廓,四面山势锁烟霞”的格局。

同时,通过优化水系布局,加强水系管理,完善昆明市河网。昆明市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将依据《昆明城市总体规划》《昆明市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相关上位规划的要求,结合既有支流、沟、渠等水域资源现状,融合河道生态修复需求、各片区发展特色及具体项目建设,梳理历史水系,加强河网联通。

挖掘河道周边历史文化

位于昆明翠湖的洗马河公园,有着浓郁的文化底蕴。这里通过景观打造和奔马、士兵雕塑建设,重现了昔日“柳营洗马”景象。洗马河原是连通翠湖与滇池的河道,在城市化进程中变为一条暗河深藏地下,默默流淌了70年左右。公园建设时,对洗马河水系进行了复明,重新恢复了洗马河区域的历史景观风貌,并将文化符号应用于各种市政设施、城市家具当中,形成亮点和特色。

“这是昆明市美丽河道建设一个思路。”吴朝阳告诉记者,将充分挖掘河道周边历史文化资源,拓展空间、完善设施、展现风貌,让沿河历史文化遗产与腹地公共活动节点和谐相融,打造更具历史积淀的人文水岸,使居民回归“母亲河”,留得住山水,记得住乡愁。同时,结合河道人文历史原始状况,恢复、拓展各类保护保留对象,包括古桥、古码头、古堤、古河道、古井等,做到“应保尽保”。同样,两岸新建桥梁也将与周边历史风貌环境协调,展现人文、艺术、生态等元素,彰显桥梁的技术美和艺术张力。

在这一轮美丽河道建设中,昆明市还融入海绵城市“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理念,挖掘中小河道调蓄能力,完善城市“海绵体”架构,进一步控制雨水径流,实现雨洪优化管理。昆明市还将全面落实“河长制”,因地制宜的制定、实施“一河一策”,逐步开展美丽河道评估工作,积极引入新技术手段,加强水质监测、加大环保监督,保障美丽河道建设有序、高效地推进。

链接

32条美丽河道

建设目标

2020年:完成盘龙江、大观河、金汁河、冷水河、牧羊河、小清河、虾坝河、宝象河(新宝象河)、船房河、采莲河、洛龙河、捞鱼河、东大河、茨巷河共14条美丽河道建设、改造、提升;申报盘龙江、捞鱼河共2条省级“美丽河道”。

2021年:完成新运粮河、老运粮河、东白沙河(海河)、马料河4条美丽河道建设、改造、提升;申报大观河、新运粮河、宝象河(新宝象河)、洛龙河共4条省级“美丽河道”。

2022年:完成姚安河、南冲河、大河(淤泥河)、柴河、 白鱼河、老宝象河、中河(护城河)、古城河共8条美丽河道建设、改造、提升;申报采莲河、船房河、茨巷河、东大河共4条省级“美丽河道”。

2023年:完成乌龙河、西坝河、金家河、枧槽河、大清河、广普大沟共6条美丽河道建设、改造、提升;申报南冲河、金汁河、老运粮河、大清河共4条省级“美丽河道”。(浦美玲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