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主醉驾出车祸 顾客是否担责

7名被告从人道主义角度对家属进行补偿

2020年07月14日08:29  来源:云南日报
 

【案情】近年来,因为饮酒产生人身损害后果,权利人起诉共同饮酒者的纠纷时有发生。近日,腾冲市人民法院民一庭就开庭审理了一起生命权纠纷案件。

杨某与妻子在腾冲市公租房小区附近经营烧烤店。2019年10月25日晚,杨某的朋友卢某等人到烧烤店消费,为杨某“捧场”。杨某与卢某等人以及到店消费的其他顾客一起喝酒。当天23时许,已经醉酒的杨某因走错房间,将雷某等人邀请到自己经营的烧烤店内继续喝酒。因时间关系,除雷某、魏某外,一起喝酒的其他人均相继离开。

2019年10月26日凌晨,杨某独自骑摩托车回家,行驶至公租房小区一期便道豪猪山庄路段时,所骑摩托车与路沿碰撞后侧翻在道路上,事故造成杨某死亡。

因协商未果,杨某的家属将卢某、雷某、魏某等7人起诉至法院,要求这些共饮者对杨某的死亡承担责任赔偿损失。

法庭上,经过法官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由7被告分别补偿原告3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损失。

【释法】该案承办法官介绍,本案中,杨某作为成年人,应当对过量饮酒产生的后果有明确认知,更应清楚醉酒后不能驾驶摩托车,但杨某疏于履行对自身安全的注意义务,自陷于危险中,应负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

同时,杨某喝酒的地点是其与妻子经营的烧烤店,杨某醉酒离开时妻子也在场。作为与杨某关系最为亲近的妻子,都不知道杨某何时离开、如何离开,就不能强求共同饮酒但当时尚未离开的雷某、魏某加以注意并劝阻。

此外,当晚与杨某共同饮酒的人,除7名被告之外,还有到杨某经营的烧烤店消费的其他不特定顾客。因此,经过调解,最终7名被告从人道主义角度对杨某的家属进行了补偿。(张恒)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