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助力茶香致富路

2020年07月13日19: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盛夏,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田园镇某茶厂的茶园里一片翠绿,茶农们提着茶篮子精心地采摘茶叶。40多岁的高则惠动作娴熟,不一会就采了半筐茶叶。高则惠对前来讲解税收优惠政策的税务干部说:“过去我们把种茶当副业,现在才发现那是守着金山过穷日子呀!。”

今年以来,保山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坚持产业扶贫“蓄动能”,增强茶农持久脱贫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经常主动深入扶贫模范企业——昌宁县田园镇某茶厂,现场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和涉税申报辅导,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国家税费优惠政策,拓宽“公司+基地+合作社+茶农”扶贫新路子。

茶兴稳就业

昌宁县田园镇新华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达320户,贫困人口达到1380余人,是昌宁县田园镇连片贫困地区的主要片区、典型的贫困村。目前,全村有6000多亩茶园,茶叶是贫困户的主要经济来源。

该茶厂充分发挥优势,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参与昌宁县精准扶贫工作,将享受到国家税费优惠红利用于扩大生产规模,把茶叶种植基地建到茶农家门口,帮助贫困户免费传授茶园种植管理技术,助力茶农尽早脱贫致富,实现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的“双赢”。

为最大限度地让茶农受益,该茶厂定点定时收购茶叶,从根本上解决茶农卖茶难的问题。据厂长穆军介绍,茶厂将就近的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0余人茶农纳入茶厂直接挂包责任扶贫户,把茶农无能力管理的茶地纳入茶厂茶园代为管理,确保每家茶农有固定收入,每家年底都有分红。穆军说:“自从国家减税降费的政策实行以后,我们厂增值税、所得税都得到了减免,初步算了算,从去年以来至今就给茶厂减免了近8万元,节省下来的这一部分钱,我们用于扩大企业规模,帮助贫困户就近就业,提高贫困户的年收入。国家税费优惠政策对我们茶厂的扶持力度这么大,我们也想通过自己的方式帮助身边的贫困户尽早脱贫。”

茶助致富路

2018年,该茶厂抓住机遇,按照国家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和当地政府“充分发挥茶叶产业在精准扶贫作用,建设茶叶标准化初制所”的安排部署,一方面积极筹措资金,另一方面积极办理享受税费优惠手续、争取项目,在税务部门和当地政府的支持帮助下,获得了税费减免和扩厂资金支持,建成了达到规模化、标准化先进水平的茶叶生产企业。

茶厂工人禹子怀说:“几年前,我还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如今自己为茶厂管理着茶园,同时还到厂里务工,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一家子的生活蒸蒸日上。这些都离不开国家减税降费和脱贫攻坚的好政策,以及茶厂对我们的帮扶。”

茶厂通过免费对茶农提供茶园管理、鲜叶采摘、初加工等茶叶种植和生产技术培训,连续给每个贫困户每年分红近4万余元,带动了茶厂周边的新华、新城、勐廷等社区2600余人通过茶产业实现就业。目前,茶厂进行了扩建,将享受到的国家减税降费红利、政府产业扶持资金和自筹款项60余万元投入到了茶厂扩建上,新增加先进的茶叶生产机械设备,建成了200余亩标准化茶园种植基地,实现年产量20余吨毛干茶,年产值达100余万元,辐射带动周边1600余户茶农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今年,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好转,保山市税务部门通过“非接触式”平台线上线下与省内外茶商联系销售事宜,签订了购销合同,保障茶叶系列产品的稳销售和稳收入,确保茶产业的经济收入不减,茶厂扶贫责任担子不卸。

国家实行脱贫攻坚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如一场场及时雨,直达惠及到民营茶企,保山市税务部门成立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团队,为茶厂企业“量身定制”税费优惠政策,主动问需,助力民营茶厂尽快复工复产达产,让茶农们尽快脱贫走上小康路。(周朝新 赵瑞华 杨春琦)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