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抵制索取“天价彩礼”等违反公序良俗行为

2020年07月13日09:42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抵制索取“天价彩礼”等违反公序良俗行为

日前,昆明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昆明市开展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三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加强婚姻管理,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切实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方案》提出,全市各级婚姻登记机关要以行风建设为抓手,加强婚姻登记信息化、标准化建设,采取网络、电话预约咨询、偏远乡镇流动巡回办理婚姻登记等便民利民措施,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2020年11月前,实现“一部手机办事通”婚姻登记预约服务全覆盖;推广婚姻登记免费颁证制度,强化婚姻登记的权威性和仪式感,提升婚姻当事人的婚姻家庭责任感;依法打击婚姻登记违法行为,对弄虚作假骗取结婚登记的当事人,以及冒用他人身份违法登记的直接责任人,要严肃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有关部门查处。

加大对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非法务工的整治力度,积极引导已完成义务教育但未进入高中的未成年人接受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2020年至2022年,各县(市)区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未成年人务工排查整治,督促教育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及时将外出务工的未成年人护送返家、返校;坚决禁止本辖区内任何单位和个人雇佣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对违反规定的要依法从重处罚,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法律责任。

完善适龄儿童少年辍学数据核查、督导考核、定期通报等制度,严格落实适龄儿童复学、保学工作责任。认真落实“两免一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惠民措施,优先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残疾学生等特殊困难群体。扎实推进控辍保学“四步法”(宣传教育、责令改正、行政处罚、申请强制执行或提起诉讼),有效遏制早婚早育等导致的辍学现象,持续提高义务教育入学率和巩固率。

大力倡导依法婚育、婚事新办,坚决制止早婚早育、包办婚姻等违法行为,抵制定娃娃亲、索取“天价彩礼”等违反公序良俗的行为。督促、指导和帮助村(居)委会将依法婚育、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反家庭暴力等有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把治理早婚早育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纳入“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创建评选刚性指标,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使尊法守法、崇尚文明进一步成为群众的日常行为规范。(李思娴)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