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三力”定位组工干部

2020年07月12日11:2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组织部门是党的建设重要工作部门,是全面从严治党、党要管党重要的执行部门,更是党的政治部门,组工干部是构成组织部门的基本元素,每一个基本元素的综合素质能力主要集中在“‘咬定青山不放松’政治定力”“‘乱云飞渡仍从容’战略定力”“‘任尔东南西北风’实干定力”三个方面(简称“三力”)。笔者认为,“三力”是对组工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新时代对优秀组工干部的定位。

“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政治定力。组织部门自身建设首要任务就是政治建设,进入组织部门的干部基本都是经过考察、识别多次后,才调入组织部门工作的干部,他们的政治信仰、政治信念都是过硬的。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组织路线赋予了组工干部新的历史使命,这就是我们组工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定力——政治敏锐性、政治洞察力、政治观察力。政治定力是要经过长期的锻炼和锤炼,组织部门要对组工干部经常性的培养、培育、碎炼,对组工干部的政治定力培养,要始终不渝地、“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气神常抓常新。

“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对于组工干部来说,战略定力就是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具有的战略自信、意志和毅力。我们要始终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方面开展工作。进入新时代,“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面对国际政治风云变幻,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组工干部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工作中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能力,对未来要有战略思维和战略定力,树立忧患意识、增强危机观念,做到有备无患、未雨绸缪、趋利避害。

“任尔东南西北风”的实干定力。“任尔东南西北风”的实干定力是指组工干部在任何条件下都能经得起考验、检验。苦干、巧干、实干是组工干部的特质,无论是新进的组工干部,还是在组织部门工作十几二十年的组工干部,都要一无既往地传承组工干部苦干、巧干、实干的优良传统,在任何时候都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平、经得起诱惑,不攀比、不羡慕、不抱怨、不计较,时刻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鲁信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