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政府拟释放更多塔利班在押人员

2020年07月11日08: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阿富汗政府拟释放更多塔利班在押人员

  阿富汗政府一名发言人9日确认,政府将释放更多塔利班在押人员,以推动阿富汗内部和平对话。

  暂时不清楚塔利班方面是否愿意以此为前提启动对话。

  【更换名单】

  阿富汗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贾维德·费萨尔告诉路透社记者,塔利班向阿富汗政府提交了一份新名单,“交换在押人员的程序将继续、双方直接对话也将立即启动”。

  路透社以一名外交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向塔利班施压,要求这一反政府武装就交换在押人员事宜作出让步,以推动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对话。

  美国政府与塔利班2月签署协议,约定阿富汗政府释放大约50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塔利班释放大约1000名阿富汗政府人员。阿富汗政府迄今释放大约4000人,塔利班释放500多人。出于安全考量,阿富汗政府拒绝释放其中大约600名犯过重罪的塔利班在押人员。这一分歧导致释囚程序中断,原定3月举行的阿富汗内部对话迟迟没有启动。

  【启动对话?】

  阿富汗政府一名高级别官员说,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暂时没有就启动对话达成一致。他说:“(阿富汗)政府今后几天将启动释囚程序,无论塔利班是否同意(启动对话),政府都将释放这些人。”

  就阿富汗政府打算释放更多塔利班在押人员,塔利班方面没有作出回应。暂时不清楚塔利班是否愿意以此为对话前提。

  塔利班先前以阿富汗政府是美国“傀儡”为由拒绝直接对话。依据美国和塔利班达成的协议,塔利班同意与阿富汗政府对话,讨论实现停火和阿富汗今后政治路线图。(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