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考生扎堆“摘镜” 专家提醒:应早做术前检查

2020年07月11日09:13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高考后考生扎堆“摘镜” 专家提醒:应早做术前检查

  今年高考已经结束,7月10日,记者从昆明爱尔眼科医院获悉,高考后很多考生在该院扎堆做近视手术。对此,专家提醒,近视手术并非人人都可以做。如果是近视的考生,应早做术前检查,才能确认能否实施手术,才能为填报志愿和专业选择提供参考。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18年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全国高中生近视率为81%,这意味着有不少高考生会因近视报考受限。比如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者,飞行技术、航海技术、刑事科学技术等专业不能录取;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8者,轮机工程、运动训练、烹饪工艺等专业不能录取。

  此外,公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也对视力有严格的要求。因此有很多考生希望通过近视手术打破视力门槛,从而选择心仪的专业或职业。

  对此,昆明爱尔眼科医院屈光科主任孙鹏表示,近视手术开展多年以来已经发展成为一种成熟的手术方式,但也并非所有人都可以做。在做手术前需要到专业医院进行严格的术前检查,以排除手术禁忌症。

  他强调,近视是由于眼轴延长造成的,目前还没有科学方法让眼轴再变短,所以近视的发生和危害是不可逆的。“近视矫正的主要方式有戴镜矫正和手术矫正,而想要裸眼视力达标,近视手术则是唯一办法。”

  孙鹏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如果是近视的考生,应早做术前检查,才能确认能否实施近视手术,这样才能为填报志愿和专业选择提供参考。

  据悉,为帮助云南省内建档立卡贫困高考学子,昆明爱尔眼科医院开展了“点亮前程圆梦公益计划”,在资料审核合格且术前检查达到近视手术条件后,医院将提供LASIK近视手术及TPRK近视手术费全免优惠。(彭锡)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