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多地遭竹蝗灾害 普洱发生面积超11万亩

2020年07月11日09: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普洱7月11日电 (虎遵会)据云南省普洱市黄脊竹蝗灾害防治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消息,截至7月9日晚,普洱市共计监测到入迁黄脊竹蝗(下称“竹蝗”)发生面积当日新增7489亩,累计117660亩,通过防治防控累计减少发生面积54257亩,现有竹蝗发生面积63403亩。

据了解,目前除普洱市江城县、宁洱县、墨江县外,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局部区域也发生竹蝗灾害。专家分析,目前两地灾害处于可控范围,但云南边境一线7至8月份竹蝗暴发成灾的可能性大。

江城县发生竹蝗面积最大,累计超11万亩

数据显示,7月9日,江城县共计监测到入迁竹蝗发生面积当日新增6802亩,累计113926亩,其中林地新增6490亩,累计94024亩;农地新增312亩,累计19902亩。主要发生区域为勐烈镇、康平镇、曲水镇、宝藏镇、嘉禾乡、国庆乡。

宁洱县共计监测到入迁竹蝗发生面积当日新增487亩,累计3534亩,其中林地新增442亩,累计2765亩;农地新增45亩,累计769亩。主要发生区域为黎明乡。

墨江县共计监测到入迁竹蝗发生面积当日新增200亩,累计200亩,其中林地新增200亩,累计200亩。主要发生区域为文武镇。

截至7月9日晚,普洱市思茅区、镇沅县、景东县、景谷县、澜沧县、孟连县、西盟县未监测到竹蝗入迁群落活动。

普洱累计防治防控面积近半,目前灾害可控

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普洱市当日防治防控面积15292亩,累计54257亩。其中林地当日防治防控面积14070亩,累计43370亩;农地当日防治防控1222亩,累计10887亩;无人机当日飞防373架次,累计979架次。目前,黄脊竹蝗灾害处于可控范围内。

其中,江城县当日防治防控面积14564亩,累计51443亩。其中林地当日防治防控面积13502亩,累计41202亩;农地当日防治防控面积1062亩,累计10241亩;无人机当日飞防296架次,累计850架次。

宁洱县当日防治防控面积528亩,累计2614亩。其中林地当日防治防控面积368亩,累计1968亩;农地当日防治防控面积160亩,累计646亩;无人机当日飞防76架次,累计128架次。

墨江县当日防治防控面积200亩,累计200亩。其中林地当日防治防控面积200亩,累计200亩;农地无;无人机当日飞防1架次,累计1架次。

多措并举联合防治,高密度蝗群基本得到控制

据了解,在竹蝗灾害较为严重的普洱市,当地市、县两级人民政府还成立了防治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市、县两级林草局也分别成立了竹蝗灾害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开展重大有害生物防控相关工作。

目前,普洱市各县(区)已充分调动生态护林员、森林资源管护员参与竹蝗监测预警工作,建立了市、县、乡、村、组、公益林管护员六级虫情监测网络,全面排查蝗灾隐患,突出区域治理和科学防控。

同时,根据省、市领导和农、林专家提出的“打点、截流、灭源、阻击”的防控策略,普洱市、县林草局还积极组建防治服务队伍,利用生态护林员、森林资源管护员的力量,采取无人机防治与地面防治、化学防治与生物防治相结合的措施进行防治。目前,迁入的高密度蝗群基本得到控制,竹蝗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