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下好“产业扶贫棋” 助力贫困户增收

2020年07月10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7月10日电 (曾智慧)“梯田原来单一种植红米,每亩产值只有2000元左右。实施‘稻鱼鸭’综合种养后,产值提高到8000元以上。”在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红河州专场上,红河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红河州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龙刚给大家算了这样一笔账。

据了解,近年来红河州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先后在4个深度贫困县推广梯田“稻鱼鸭”综合种养17万亩,带动2.1万户贫困群众增收。“一水多用”的梯田实现了“一田多收”,这也让当地群众尝到了“甜头”,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守着梯田能致富。

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推广“稻鱼鸭”综合养殖,是红河州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推动群众增收的缩影。龙刚介绍,近年来红河州不断加大产业扶贫的财政资金投入,今年上半年,全州产业扶贫项目投入资金16.42亿元,占扶贫投入资金的43.7%。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38.5亿元,惠及贫困户6.79万户。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实现了新型经营主体对有产业发展条件贫困户的全覆盖。目前,全州325个农产品获“三品一标”认证,191个农产品获有机绿色食品认证,认证面积37万亩。“蒙生”石榴等5个产品获云南“十大名品”称号。

为了让这些优质的农产品打开市场销路,红河州一方面“大抓电商”,7个贫困县全部实施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全州现已建成村淘服务站134个,电商企业683户,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96.97亿元,排名全省第三位,其中上行销售额21亿元,同比增长24.5%。20多家电商热销梯田红米,订单最多的一天达到2.5万单,合计136吨。另一方面,借助“云品入沪”“云品入京”等帮扶机制推进产销对接,全州2019年农产品外销实现销售额达146.73亿元。金平“诺玛飞鸡”闯进上海大市场,2019年销售突破800万元。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