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站外黑车拉客顽疾难除

2020年07月10日08:27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客运站外黑车拉客顽疾难除

  南部汽车客运站出站口出租车有序停放候客。

  6月19日、7月2日,本报曝光台栏目相继报道了昆明东部、西部、南部及西北部汽车客运站存在公共设施维护不到位、出站口车辆乱停乱放、黑车拉客等不文明现象。昨日,记者回访发现,除部分汽车客运站黑车乱象治理仍需加强外,其余客运站秩序已得到改善。

  私家车抢客现象减少

  地点:西部汽车客运站

  时间:7月9日9时至9时40分

  记者来到昆明西部汽车客运站,只见三四人站在门口询问乘客是否到楚雄、临沧等地,并主动帮助乘客购票。经过询问得知,他们是车站内长途客车司机,因为近段时间客流量少,他们便主动来到门口寻找客源。“私家车也会来,但最近比较少,有时看到我们站在这里,他们也不好来抢客了。”长途客车司机刘师傅表示。

  在客运站对面的旅客服务中心,记者发现,原先停放在休息区内充电的电动车不见了,空出的区域摆上了两排坐椅,商家们也把各自门前的杂物收拾干净,整个服务中心室内相对整洁有序。

  破损广告未更换清理

  地点:东部汽车客运站

  时间:7月9日10时30分至11时

  公益广告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载体,也是创建文明城市测评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东部汽车客运站,记者注意到,虽然站内站外都设置了多块公益广告牌,但部分广告牌出现褪色及污损的现象,相关管理方也未及时更换,既影响了市容环境,也降低了宣传效果。

  出租车停放规范有序

  地点:南部汽车客运站

  时间:7月9日12时10分至13时

  在昆明南部汽车客运站出站口,记者看到,两名工作人员正在规范出租车停放。为了不占据道路,工作人员只允许出租车紧靠路边停放成一排,等最前面的出租车接客离开后,后面的出租车再补上前位。“虽然是专设的出租车停车泊位,但有时候会并排停放多辆,占据大半道路。”客运站内的工作人员介绍,近期,出租车客管处及运政的工作人员加强了监管,疏导车流,规范车辆有序停放。

  多部门联动难治黑车“抬头”

  地点:西北部汽车客运站

  时间:7月9日15时30分至16时20分

  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西北部汽车客运站周边长期存在黑车司机喊客、拉客现象,尽管各部门多次联合治理,但还是难除“顽疾”。昨日回访中,记者发现,在客运站出站口和售票大厅前,仍然有很多黑车司机来回寻找客源,拉客声不绝于耳。当站内安保人员巡逻时,他们便分散开来。路口等车的乘客逐渐聚集后,停在一旁的电动车和三轮车也开始“行动”,在人群中穿梭拉客。

  “客运站周边黑车非法运营一直是我们整治的重点,我们每个月都定期或不定期联合公安、城管、交警、普吉街道办等进行综合整治。为了不让黑车司机‘钻空子’,我们采取不定时、‘五加二’的工作模式,出动执法人员查扣非法运营车辆。”昆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五华分局局长徐晓冬表示,近期,多部门将再次联合打击西北部汽车客运站周边非法运营车辆,维护车站秩序。本报记者摄影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