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减负 便民春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2020年07月10日14:3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滇中新区税务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及“一部手机办税费”等多种线上办税缴费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打通职能部门信息梗阻,进一步节约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成本和时间成本。

多部门联动合并不动产交易流程

推进不动产办税便利化工作是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的一个重要举措。据滇中新区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负责人介绍,为实现滇中新区两县一区全部实现不动产交易“一窗办理”,滇中新区税务部门主动与市、县两级国土资源局、住房与城乡建设局、政务管理局等部门对接联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在打破信息交换壁垒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业务办理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间,推动滇中新区实现房屋交易、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一个窗口办理。“只需‘一次取号、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便可一次性办成过户交易的相关事项,无须多个部门、多个窗口之间“来回跑”,极大缩短了业务办理的时间。”该负责人补充道。

“今天不动产登记还不到半天就成功了,现在办理业务真的是越来越高效了!”刚刚走出政府服务大厅的武某激动地为不动产交易“一窗办理”服务点赞。

发票电子信息简化购车手续

在不动产交易便利化帮老百姓实现快捷高效办理的基础上,滇中新区税务部门落实应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电子信息办理车辆购置税业务工作机制,让老百姓轻松缴纳车购税。

“现在办理车购税都不需要自己填写申报表,办理流程简单又快捷,办税人员还告诉我因为购买的是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专业作业车,在车购税免税目录中,都不用缴税了。”一位通过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电子信息办理车辆购置税的车主在业务办理成功后激动的说道。

据悉,6月1日起,云南省全面启动应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电子信息办理车辆购置税业务,纳税人申报新车车购税时,税务部门将直接调用相关信息办理业务,无需手动填报车辆购置税纳税申报表,纳税人直接签字确认系统自动生成的申报表信息后即可缴税。

滇中新区税务部门为落实应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电子信息办理车辆购置税业务工作机制,提前谋划、周密部署,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线上辅导、上门服务等方式,实现辖区内相关企业政策宣传辅导全覆盖,确保企业能规范开具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及时上传电子信息。

此外,滇中新区税务部门还重点筛选辖区内代表性强、机动车销售发票使用量大的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企业6月份的预开票情况,收集意见建议,针对企业提出的共性及个性问题,以实际操作演示、政策变化对比、重点内容辅导等方式进行“一对一”辅导,确保企业晓政策会操作。

“我们公司的开票量一直比较大,去年车购税网上申报的推广应用,已经简化了办理流程,方便了车主缴纳税款,我们机动车销售商也极大地减少了工作量。今年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电子信息办理车辆购置税的应用,是车购税申报的又一便民举措,税务部门信息化建设越来越强、纳税服务越来越贴心。”安宁某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接下来,滇中新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落实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充分发挥数字化征纳沟通平台优势,压缩涉税业务办理时间,实现“网上办、错峰办、自助办、邮寄办、延期办、容缺办”,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就能高效办理涉税费业务。(秦明娟、杨艳宗、王雅坤)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