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示范助力脱贫

2020年07月10日08:23  来源:云南日报
 

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酒井乡老达保村就会上演拉祜族风情实景演出,文化扶贫先锋、“脱贫攻坚女汉子,一朵盛开在拉祜山的曼栗花”李娜倮是这台演出的主角,她创作的《快乐拉祜》民歌,让老达保这个偏远山寨成为远近闻名的拉祜文化名村、旅游产业新村,2018年老达保民族文化助脱贫选题入选联合国“中国扶贫成就展”。

加快旅游扶贫,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握突出村寨特色的开发理念,提升打造宁洱那柯里、澜沧老达保、景迈山等乡村文化旅游扶贫、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充分激发了旅游扶贫的内生动力。

积极实施“文化珍珠链”工程,推进旅游扶贫示范县、乡、村创建工作。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和西盟佤族自治县被认定命名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澜沧县惠民镇芒景村、西盟县勐卡镇马散村永俄寨等7个村被认定命名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思茅区南屏镇高家寨、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同心镇那柯里被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荣誉称号。

“十三五”期间,普洱市开展乡村旅游经营示范的贫困村3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313户。开展乡村旅游经营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接待游客总人数94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793万元,旅游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近万人。

同时,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业态,依托普洱丰富的茶叶、咖啡、中药资源,在运用“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种植、精深加工的同时,探索发展庄园旅游经济,打造自己的产品品牌和提升经济效益。如景迈柏联普洱茶庄园、思茅区银生庄园、宁洱县漫崖咖啡庄园等正采取实体经济引入“农事体验、产品观光、休闲度假”等旅游发展理念,并越来越受到市场认可。(记者 沈浩)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