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宁洱:农村生活城市化 美丽乡村人人夸

2020年07月10日16:1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干净整洁的村庄道路(供图)

乡村之美不仅是青山绿水外延之美,更是让乡村未来充满魅力、吸引力和助推力的乡风文明内涵之美。在距离普洱市宁洱县42公里处,有这样一个小村寨,干净的村间小道、黑灰相间的砖瓦,远远望去,错落有秩的房屋坐落在群山之间,草木葱茏,宛若画境。

这就是云南省宁洱县勐先镇上寺村扎牛田小组,一个有了现代思维但又略显古板的村庄,一个人烟不多但朝气十足的村落,一个从脏乱差的小村寨变身而来的新风拂面、文明荡漾的小小村寨。

“我们寨子原来也不是这样的。”70多岁的老组长段世德说,那时的扎牛田,猪粪鸡屎撒满路,柴火乱堆、垃圾乱倒,风一吹,阵阵臭味上飘,熏得人捂着鼻子都能闻到味道。

村民在院里浇水(供图)

段世德介绍,从2015年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里就不断召开会议,对政策进行宣传,同时要求家家户户先从自己家里开始进行整治,对于公共环境,要求每周一家出一人进行两次清扫。

“我们虽然地处偏僻的山区,但生活是自己过的,环境干净整洁了,自己住着也舒服。”段世德说,现在随便走进一户村民家,都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要是谁家院里院外不干净,主人都不好意思出门。

人居环境整治给村民的居住环境带来巨大变化,但一时美丽容易,长久干净难。怎么办?为此,组上制定村规民约,将持续提升人居环境作为村规民约中的重要条款,对人畜分离、厨卫入户、组内道路卫生进行约束。

“村民卫生意识提高了,大家心甘情愿自觉维护寨子里的美丽环境,不仅每天自觉清理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就连道路上、田地里遇到的垃圾都会自觉清理。”段世德说,现如今的扎牛田,家家户户窗明几净,光亮的地板让你随时可席地而坐。

此外,家家户户都建了卫生厕所,洗澡也用上了热水器。进屋脱鞋,入厕冲水,庭院种花,这些城里人的习惯,在扎牛田成了普遍现象。“老百姓下地干活回来,先换上干净的拖鞋,再做饭、休息,搞得这么干净,真的可以和昆明城里人相媲美!”从省城下来挂职的李佳琨感叹地说。

“扎牛田一家有事家家帮,家家户户讲卫生爱清洁重孝道,这些好家风好民风好寨风我们都是要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老组长段世德说,结合村情民意,扎牛田小组修改完善了《村规民约》,围绕乡风文明、遵纪守法、环境提升、助力脱贫等方面,注重从思想、行为上引导村民,发挥道德教化、行为规范的约束力,引导村民按照规定办事。与此同时,村里借助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革陋习、讲文明、树新风,转变思想观念,让文明习惯入脑入心。

干净整洁的灶台(供图)

“颜值”好、“气质”佳的扎牛田小组,2016年被宁洱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县级文明村,扎牛田人自力更生、勤俭持家、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精气神也在勐先镇各村组中推广开来。

为不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今年,宁洱县进一步细化“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宜居乡村、乡风文明”四个方面工作任务,创建“四面流动红旗”工作机制,按照“乡(镇)分类申报、县级复核、授予流动红旗”的程序,以“季度+年终”相结合的方式,每季度争创1次、每年度总评1次“红旗村”“红旗乡(镇)”。各乡(镇)严格按照“四面流动红旗”评分标准,每季度进行“红旗村”“红旗乡(镇)”申报。县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抽查复核后,上报县委常委会审定授予“流动红旗”,在广袤的宁洱大地上掀起了一股示范带动,比学赶超新风潮,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奋力谱写宁洱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宁洱县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加油站,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在全县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99个,通过阵地建设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廖翌含)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