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在线聊《山河故人》:过往心事都在冰层之下流动

2020年07月10日10:5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贾樟柯在线聊《山河故人》:过往心事都在冰层之下流动

  “我这不是装酷,是工伤。”前晚,因为眼疾全程戴着墨镜的贾樟柯空降直播间,与影迷在线互动。这是淘票票和优酷联合法国驻华大使馆和观云影院举办的“戛纳夏夜解暑人生”线上展映,当晚放映的是贾樟柯2015年的作品《山河故人》。

  把心事讲给山听讲给河听

  “这部影片对我来说是最不愿过多谈论的片子。”贾樟柯说,五年前,他怀着负责的心情拍摄了这部有很多私人感受与记忆的作品。“像一种单相思式的拍摄——当你有很多情感、很多话想讲,但讲述对象不是具体的人,可能是山与河。”他透露,片中许多生活细节来自他和赵涛的家庭细节。“每个人生活中都有属于自己的山与河,对我来说,心里的山就是吕梁山,河就是黄河。特别是电影里呈现出的冬季冰凌流动时的黄河,很多过往的心事都在冰层之下流动,看似平缓,但内在有很激烈的情感碰撞。我想拍这样一部电影,把这些年经历的生活讲给山听,讲给河听。”

  《山河故人》的英文片名为“Mountains May Depart”,贾樟柯解释,他的作品英文名很少直译,一般都是在英语中寻找一个跟电影统一的其他意象。该片时代跨度长,但“归根到底不是对时代改变做一个判断,而是想说,不管时代往什么方向改变,终将带来我们的惆怅,以及人的演进的剧烈。”

  生于1970年的贾樟柯,童年生活“像古代”,空间是恒定的,时间是漫长的,人很少移动,最便捷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人的活动半径很小。而今天,高铁、飞机、互联网带来了非常剧烈的变化,一代人也变了。有一年贾樟柯带着影片去美国路演,遇到很多已经在当地安家立业的山西老乡。他去他们家玩时发现,这些老乡们的下一代不要说山西话,就连普通话都讲不了,他们只继承了父母的相貌,连语言都没有延续。“这不能说好,也不能说坏,人就是这么改变着。”

  这件事对贾樟柯的触动非常大,山西文化中有很多人与人相处的原则,既有密切相处带来的快乐,也有伤害和痛苦,而世界的剧烈变化则带来剧烈的人情改变。“不变的是人的基本问题,比如爱情、生老病死……这些基本的生命内容是不变的。飞速变化的情感表达方式,带来了一种撕裂,带来了棉絮一样撕开、飘散在天空中的惆怅。《山河故人》就是把这些惆怅收拢在一起,珍藏起来,讲给山听,讲给河听,讲给有同样共鸣的朋友听。”

  妻子赵涛说要允许人物哭

  《山河故人》中有一句“金句”台词:“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贾樟柯透露,这句台词在剧本里没有,写完剧本后,他与该片制片人、时任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聊,对方说,看完剧本后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人只能陪另一个人走一段路,这是生命的真相。于是,这句话被提炼进影片。“你想想可不是么?这两天高考,孩子们之前一直在父母身边,考上大学后生活方式就变了,父母不能一直陪着你,大家要远走高飞。以后结婚、生子、异地工作、生老病死都会带来这些问题,这些都是生命经验的总结。”

  被网友调侃为“爱妻狂魔”的贾樟柯还在直播中提到了妻子赵涛在《山河故人》中的贡献。“赵涛有一次很严肃地跟我谈,说要允许人物哭。因为片中她饰演的角色经历了两个最悲伤的时刻,一是父亲过世,二是葬礼。我在拍摄时要求她克制,因为东方美学嘛,讲究克制含蓄。但她说,相依为命的父亲去世,号啕大哭人之常情,为什么要压抑?我们有时候为了美学统一性,会牺牲人物的正常情感,这一点我觉得要反思。这是她带给我的对于电影的重新思考。”

  当被问及疫情期间的生活时,贾樟柯回应说自己一开始一直和家人待在北京,因为母亲今年想在北京过年,后来疫情有所好转后,全家回到老家汾阳,过着“相对农业一点的生活”,他很享受这种田园生活。

  谈及影院复工,他坦言结果“其实是一个谜”:“一定会是两种情况,一是大家更加珍惜电影院这种线下看电影的方式,那么观众涌进电影院,可能会迎来电影市场高峰。也有可能观众从此就远离电影院,更加习惯线上观影了。”他说,2020年给人的感觉“更加魔幻”,需要人们更加镇定地去面对生活形态的变化。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