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干部的人文关怀

2020年07月10日17: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加强基层干部的人文关怀,竭尽全力为基层干部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是决定基层干部成长进步的关键之所在。基层干部有朝气、有正气、有精气,整天奔走在一线,问需于民、献计于民。作为组工部门要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为基层干部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更加重视年轻干部的成长,让想干事的基层干部“有盼头”、能干事的基层干部“有劲头”、敢担责的基层干部“有想头”,从而增强基层干部的组织归属感、集体荣誉感和心理获得感。

基层干部思维活跃、敢闯敢试,加强基层干部的人文关怀,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和管理力度,是充分获取基层干部的情感认同的有效路径,也是组工部门必须担负起的应有责任,只有依据干部多样化的合理诉求,实现精神性因素、荣誉性因素等激励性因素的系统集成,发挥激励因素的合力作用,让基层干部放下不必要的负累,随心而动、轻装简从、扬帆远航。

近年来,无论是精准扶贫的田间地头,还是经济社会有序恢复的各条战线,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辛勤付出而广受群众好评的基层干部,他们带着神圣的使命感与责任感默默奉献,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成为做好基层工作的中坚力量。但是,组工部门在为他们点赞的同时,也应该看到他们所承受和背负的压力。只有设身处地为基层干部着想,为基层干部分忧,形成良好的工作导向,才能激发基层干部工作活力。

基层事务繁杂、工作量大,且时时枕戈待旦,容易对基层干部的身心造成极大的损耗,加上工作条件差、晋升空间有限等现状,基层干部更需要人文关怀,这不仅是基层干部自身的需求,也是基层各项事业长久发展的必要条件。重视基层干部身心健康,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第一线的基层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让基层干部无后顾之忧,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实际工作中,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加强基层干部的人文关怀,注重优化基层干部的成长环境,是促进基层和谐发展的内在需求和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是“以人为本”的具体化。真情关爱基层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经常关心了解基层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让基层干部感受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为调动基层干部奋发有为精气神,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激励基层干部在一线建功立业,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加强基层干部的人文关怀,建立健全关于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及关心基层干部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使基层干部更用心用情工作。马不扬鞭自奋蹄,提升基层干部管理的精准化和科学化程度,为基层工作的有效运转提供良好的政治生态土壤,确保我们伟大的事业行稳致远。(李跃平)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