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拓宽“先上岗后考证”出口

2020年07月10日14:4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我国多地调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条件,宣布允许符合要求的毕业生先上岗,再考取教师资格证。多地对教师实行“先上岗后考证”,是一个不错的做法。笔者认为,不能只局限于教师,应该推行到其他行业,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就业。

当前,一些人他本身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能力,但因为没有考上资格证,被挡在就业大门之外,限制了人才流动,一些培训机构甚至只交培训费,还有一些机构所设置的认证考试与现实应用脱节。比如,未取得教师资格的毕业生上岗后,不宜独立承担一门课的讲授任务或幼儿园带班任务;未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毕业生,只能在律师事务所实习;未取得执业兽医资格的毕业生,不得独立从事动物诊疗活动、开具兽药处方……可见,“先上岗、再考证”不是想怎么上岗就怎么上岗。这种“无证没有岗”的就业观念,成为就业者的“鸿沟”,不利于更多人才就业。

倡导“先上岗后考证”有利于拓宽就业渠道,也是提高就业的应对之举。当下,这种“先上岗后考证”虽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实施的阶段性措施,这种措施实际上可以常态化。“先上岗再考证”不意味着“资格证放水”,应该严格拿证标准与要求,保证职业证标准不降低,也避免有人从中浑水摸鱼。许多工作专业性强,的确需要职业资格证,不可否认,但在拿证这个渠道应做到“量体裁衣”。一方面,有针对性地为上岗人员提供职业生涯规划、职场形象、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就业技巧等方面的指导培训,通过心理咨询、团体辅导、个性化辅导等方式,帮助化解就业心理问题和障碍,积极鼓励、引导参加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培训以及创业大赛等各种活动,提高创业意识和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开通“绿色通道”,让这部分人先到岗后,从“学徒”做起,让他们增强学习能力,在实践中锻炼提高,提高拿证的几率。通过上述举措,让“先上岗后考证”成为常态,拓宽就业率,畅通就业出口。

职业资格证书只是一道门槛,真正走上工作岗位后,用人单位最需要员工彰显实力。“先上岗后考试”既赋能地方和用人单位,发挥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减少不必要的行政约束,实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又为上岗者提高就业,提高拿证的“含金量”,让他们安心扎根、回馈用人单位。(盘得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