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2020年07月09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普洱7月9日电  (虎遵会)本网8日从云南省普洱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贫困发生率已由2014年的28.39%下降至现在的1.19%,全县24518户9839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墨江是全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全县国土面积5312平方公里,山区面积占比达99.98%。境内山高谷深,河流纵横,滑坡、地震、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墨江县委书记袁洪波介绍,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将脱贫攻坚与震后恢复重建同步部署、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全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5月17日,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准墨江退出贫困县序列。”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发生了‘巨变’”袁洪波说,如今,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100%通硬化道路,通信网络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62588户农户从土掌房、简易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村容村貌、家居环境从脏乱差、无人打理,到现在的干净整洁、井然有序,所有村民小组达到人居环境Ⅰ档以上标准。“现在的哈尼山乡,颜值越来越高,大伙儿的生活越过越舒坦。”

袁洪波介绍,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贫困群众的收入也发生了蜕变,从以前的收入不稳定、靠天吃饭到现在的“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发展技能”,增收的后劲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2019年,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319元,比2014年增加了4299元,增长了61.2%,实现了收入不稳定到具有致富稳定收入的蜕变。”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几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过去的‘等、靠、要’‘慵、懒、散’全面形成了‘比着干、抢着干’的发展氛围。”袁洪波说,现在,群众都会算自家的经济账、发展账了,致富的愿望更加强烈、致富的本领更加突显,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脱贫攻坚工作中,大批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用心、用情、用力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不胜不休、不脱不还的豪迈誓言,厚植了为民情怀,结下了深情厚意。”袁洪波说,如此一来,不仅锤炼了一批对农村有感情、懂农村、懂农民的治理骨干,还锻造了一支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克难攻坚的铮铮铁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