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三文鱼无辜“躺枪”后 京城日料餐企转型自救

2020年07月09日09: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因三文鱼无辜“躺枪”后 京城日料餐企转型自救

新发地市场疫情暴发后,不少海鲜市场、商超企业以及网络平台纷纷下架三文鱼等海鲜产品,日料餐饮店的经营深受冲击。记者昨天探访发现,随着疫情趋于平复,日料店的人气已经有所回升,商家们也纷纷转型自救,如重启三文鱼采购,向居酒屋转型,甚至推出烧烤啤酒等新餐食服务。

生食下架菜单瘦身

“来他家吃过很多次,从没见这么冷清过,菜单也变薄了许多。”上周末,日料爱好者李女士来到位于食宝街的日料店筑底食堂,发现店里的景象与往日大不相同。店长于先生介绍,自从新发地疫情发生后,店里就临时撤掉了三文鱼等所有生冷菜品,最受欢迎的刺身和海胆饭也一并下架。

往年6月至8月是日料消费旺季,这个时节的三文鱼也最肥美,但自新发地疫情中三文鱼“躺枪”后,北京市内几乎所有日料店全部下架了生食菜品。鼓楼大街上一家和牛烧肉店店长介绍说,不止海鲜刺身,之前很受顾客欢迎的生拌牛肉现在也已经下架。

据中国饭店协会日本料理分会执行理事长、江户前寿司创始人姜炳升介绍,三文鱼是日料行业中销量最大的单品,能占到日料店营业额的15%,而包括三文鱼、金枪鱼、虾蟹和贝类等在内的生食品类加起来能占据半数以上的营业额,这些高端食材的缺位也带来日料行业客单价的普遍下降。

在霧MIST南锣鼓巷店,过去提前预约的顾客经常要排队到晚上9点多。但据店长介绍,上周店里只接待了几桌客人,本周开始客人终于多了一些。

三文鱼核酸检测后再上桌

对于大多数日料店而言,生意冷清还在其次,供货才是眼下面临的最大难题。“现在愁的不是没客人,而是没食材。”于先生表示。为了保证食材鲜度,生食往常都是从日本直接空运过来,如今受疫情影响,供货商已经不往北京发货。“一些懂日料的老顾客喜欢生食,打电话来一听没有生食,干脆就不来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关检疫严格,运送食材的航班当天可能无法按时出关,也导致供货不稳定。由于日料店普遍停售生食并退单,夹在餐厅和原产地之间的供应商也不再敢进货。

“现在即使顾客愿意吃生食,很多日料店也供应不了,陷入了恶性循环。”为此,姜炳升这几天一直忙着向各部门打听现行管控政策,同时决定在自家品牌江户前寿司首先试水进货。从今天起,江户前寿司将开始恢复进口三文鱼的销售。

姜炳升介绍,现在店里所有进口生食产品都必须提供进出口检疫报告,以及北京市128家核酸检测定点机构出具的合格证明,才能允许上桌。

“鱼类是不可能感染肺炎的,只需要检测其表面是否受到病毒污染。”姜炳升说,以前一家店每天就要卖掉三四条三文鱼,现在要三四家店分一条,以避免食材浪费。

人均200元以内将成主流

积极打开进货通道自救的同时,不少中高端日料店也正在降低身价,试图尽快聚拢人气儿。

此前,江户前寿司的客单价正常情况下在300元至500元之间,有的店铺人均消费甚至能达到800元。为了快速吸引顾客并回笼资金,目前店里开始销售“138元烧烤啤酒自助券”。拥有15年历史的老牌日料店将太无二也重新整理了菜单,以5折优惠推出炸物、烧烤、暖寿司等熟食套餐,甚至推出9.9元啤酒畅饮活动。温野菜日式火锅则在疫情期间推出甜品无限量供应的优惠。

在姜炳升看来,经过此轮疫情的冲击,整个日料行业都将面临价格下探,人均消费在200元以内的店铺将最受欢迎。为此,不少高端日料店也在积极转型,如经营价位更低的中式居酒屋,开辟主营中式烤串的“啤酒花园”。

对于接下来整个日料行业的恢复情况,姜炳升也保持乐观。“6月11日发生疫情后,江户前寿司当晚营业额下滑90%,最近一周里已经开始有起色,出现缓慢回暖态势。预计到本周末营业额能恢复到30%,下周末能恢复到70%。”(杨天悦 王静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