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公安:锲而不舍守护辖区安全

2020年07月09日17: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摄影:沈军

多年来,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紧密围绕“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这个核心目标,秉持忠诚履职、克难攻坚的工作态度,强化主业主责、打防并举维护社会秩序良好,护航辖区经济增长。

该分局结合刑侦实际,立足本职工作探索创新发展思路,在破获影响重大的案件上“下功夫、见真章、出实效”,全面推动刑侦各项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防合力,增强群众安全感

在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治安新常态下,西山公安分局始终在“严厉打击”“严密防控”上狠抓落实,时刻关注民生痛点,强力挤压犯罪空间,有效遏制违法犯罪的发案势头,着力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2019年至今,西山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8.27%,破案率同比上升143.03%。

2020年3月,受害人徐某报警称,其在路边玩手机,被一骑车男子趁其不备从身后将手机抢走。民警立即开展案侦工作,经蹲守,48小时内在某城中村将犯罪嫌疑人倪某抓获。经讯问,倪某对抢夺他人手机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根据嫌疑人供述,民警在二手市场成功追回受害人被抢的手机,为群众挽回了损失。

通过健全完善警种矛盾排查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排查化解和重点行业领域涉稳问题专项治理,刑侦等警种按照职责落实风险隐患排查,及时发现矛盾苗头,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全力做好命案等重特大刑事案件侦防工作,连续五年实现命案破案率100%。今年来,分局深入到各社区、街道积极开展命案防控大宣讲活动,引导群众牢固树立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营造浓厚的命案防控宣传氛围,切实增强群众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

同时,发挥刑侦专业警种指导作用,依托“研打查控”工作体系,强化巡逻防控,提升治安稳控力。针对案件高发区域,指导辖区派出所有针对性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打防同步,保持辖区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供图

高压态势,打击电诈挽损失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分局始终将打击电信诈骗作为民心工程,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重拳打击黑灰产业链,坚持破案打击与追赃挽损并重,大案小案齐抓,多措并举拧紧社会安全阀。

近日,受害人张某在手机APP上看到一条代购某名牌包的信息,于是向店家通过微信转账人民币6000余元购买,转账后随即被对方拉黑,发现被骗后报警。经工作,民警将涉嫌诈骗的嫌疑人黄某抓获。黄某交代其在各类手机APP平台上发布有渠道能代购到名牌皮包的虚假信息,诈骗他人钱财。

通过多部门协同作战,2020年分局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82起,抓获嫌疑人90余人。同时,分局利用“昆明西山110”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电信诈骗宣传,普及电信诈骗相关知识,打好反诈“组合拳”,守护群众“钱袋子”。

供图

改革创新,强化本领锻铁军

在新时代大数据发展中,分局紧跟时代发展,依托雪亮工程、智慧安防小区、智能服务等城市建设,汇聚数据资源,全面推进实施大数据战略,为辖区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公安“智力”。

今年4月,群众闻某到派出所报警称:其将汽车停放在西山区某地下停车场,返回开车时发现放在车内的平板电脑被盗。接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研判侦查,在“大数据”技术支撑下,仅24小时就锁定嫌疑人身份,后将3名涉嫌盗窃车内物品的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自2020年1月实施“大刑侦”改革以来,分局刑侦整体进入良性运转。刑侦大队整合资源,根据派出所工作开展实际情况,主动承担辖区50%以上刑事立案、打击工作任务,全面提升侦查破案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切实减轻基层工作压力,助推派出所服务管理水平精细化,案件侦办效能及破案成效显著提高。

初心不改,笃行不怠。让老百姓感到安全,就是群众对公安工作最大的满意和褒奖。西山公安时刻把群众利益装在心中,将提升群众幸福感作为不懈奋斗的目标,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着力提高驾驭动态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牢牢掌握维护稳定工作的主动权,始终以民意为导向,把维护平安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符皓)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