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警方告破12年前抢劫杀害孕妇命案积案

2020年07月09日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兰州警方告破12年前抢劫杀害孕妇命案积案

  甘肃省公安厅8日发布消息称,近期,兰州警方告破一起12年前抢劫杀害孕妇命案积案,逃匿12年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已经归案承认犯罪事实。

  今年3月初,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刑警直属大队进行梳理案卷,将辖区内所有命案积案案卷反复梳理,寻找侦查方向与突破口。2008年1月25日,兰州市城关区民主西路某大酒店怀孕职员莉莉被害案便属于其中之一。

  案发当天19时20分前后,莉莉的男友龙龙(化名)以及同学芸芸(化名)分别与莉莉通过电话。莉莉的几名同事前往该处送机票袋时,发现莉莉已经死亡,且两万多元营业款不见了,遂报警。

  “营业厅是开放性场所,每天出入的人特别多。案发后,前台采集到了大量的血迹、指纹、脚印等物证,但经侦查后,都一一排除了嫌疑。”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刑警直属大队民警卯海明说。

  莉莉后背有7处刀伤,其中一刀贯穿心脏导致死亡,前胸有2处刀伤,左右胳膊各有1处贯穿伤。经过大量排查,所有与案件有关的嫌疑人均被一一排除,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随后的12年里,兰州警方从未放弃过对该案的侦查,但尘封的案卷一次次被开启,又一次次被封存。“所有现场采集到的线索均被排除,只有两个烟头没有找到主人。”卯海明说,多年来从烟头中提取的DNA数据比对工作从未停止,却始终没有比对结果。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医孙红兵介绍说,随着技术设备的升级,对该案现场生物检材DNA再一次进行比对。通过对原有DNA原始数据深挖,随后反复比对,并将“可疑”比中结果进行合成研判关联分析后,DNA序列数据与吉林省吉林市的男子刘某某吻合。

  据此,兰州城关区警方将刘某某锁定并调查其当年行迹始末。随着调查深入,侦查员确定刘某具有作案动机和时间,与DNA数据比对结果吻合。

  今年4月7日,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刑警直属大队胡春晖带着三名侦查员赶赴吉林市丰满区,在当地某工地门口,将驱车欲进入工地的刘某某擒获。两天两夜的审讯中,刘某某拒不承认自己所犯罪行,侦查员依法将其带回兰州继续审讯。

  “动车上,一直给他做思想工作。”卯海明介绍说,刘某某只有老母亲一个亲人了,动车上,通过讲政策、讲亲情、讲道义,适时放出证据,刘某某的心理防线临近崩溃。当火车路过山海关时,刘某某突然放声哭泣,“人是我杀的!当时太缺钱了,动了抢劫的念头……”。

  至此,12年前抢劫杀害孕妇命案积案告破。(闫振宙 程健 李玉秀)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