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男子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潜逃16年 呼和浩特警方千里擒凶

2020年07月09日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两男子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潜逃16年 呼和浩特警方千里擒凶

两男子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潜逃16年呼和浩特警方千里擒凶

  图为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呼和浩特。 杨超 摄

  8日,随着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呼和浩特,16年前在呼和浩特市发生的“2004·7·04”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

  2004年7月4日,呼和浩特市发生一起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的恶性案件。案发后,警方对作案现场进行勘验和采集,发现了一些物证和相对有限的线索。由于当时技术比较落后,此案没有实质性进展。

  图为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 杨超 摄

  16年来,公安机关从未放弃对该案的侦破,多次组织力量在宁夏、甘肃和内蒙古多地开展案件串并、取证等工作,累计开展人员查询比对5万余人次。

  “云剑—2020”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将该案列为重点攻坚目标案件。2020年6月,专案组对当年案发现场提取的所有物证、线索重新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再次询问了现场目击者、报案人,并对现场进行检验,重新校对修正、筛选检查、入库比对,最终成功与宁夏自治区公安厅DNA数据库中吴忠市违法犯罪人员马某某数据比中。

  根据这一重要线索,7月1日,呼和浩特市警方赶赴宁夏银川开展调查工作。经过多次检验、核查,最终确定马某某的相关数据与现场留下的物证数据相一致。

  图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举行专案组凯旋仪式。 杨超 摄

  7月5日,警方将嫌疑人马某某抓获,经过突审,马某某对抢劫杀害呼和浩特市出租车司机张某一案供认不讳,同时交代其同案犯为马某。6日,警方将另一名嫌疑人马某抓获。

  至此,“2004·7·04”抢劫杀人案两名嫌疑人全部到案。(张林虎)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