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敦煌守护神” 常书鸿为何一生痴迷敦煌艺术?

2020年07月08日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被誉为“敦煌守护神” 常书鸿为何一生痴迷敦煌艺术?

敦煌莫高窟是举世闻名的艺术宝库。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莫高窟人坚守在敦煌,为之付出毕生心血。常书鸿便是其中一位。

他早年留学法国,是一位著名的画家,在事业有成的时候选择回到战火纷飞的祖国,筹备建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成为首任所长。莫高窟有系统的保护和研究工作由此展开。

如今常会有人好奇,为何常书鸿能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来到大漠?在最近热门的新书《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以下简称《此生只为守敦煌》)中,也许可以找到答案。

留法艺术家的决定

常书鸿自幼喜爱绘画。1927年,他远赴法国留学。在里昂,他学习绘画,妻子陈芝秀学习雕塑。几年后,他凭借油画《G夫人像》名声大噪,此后作品也是屡获大奖。

20 世纪50 年代,常书鸿在敦煌文物研究所办公室工作(《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插图)。

生活优渥,家庭美满,常书鸿的人生仿佛开了挂一般。一个隆冬的夜晚,他在塞纳河畔一家专售美术图片的书摊前闲逛,突然被一部《敦煌石窟图录》吸引住了。

常书鸿拿起这部由六本小册子合订而成的图录,驻足许久。那是甘肃敦煌千佛洞壁画和塑像图片,是1907年伯希和在敦煌的千佛洞拍摄,后翻印成规模可观的合订本。

按照摊主指点,他又来到吉美博物馆,在这里看到了更多来自敦煌的彩色绢画和资料。眼前的敦煌艺术让常书鸿受到极大的震撼。辗转反侧之后,他下定决心:回国,去敦煌。

历经艰辛,初入敦煌

1936年回国后,常书鸿先是在艺术学校教书。后来被推选加入敦煌艺术研究所筹委会。

在战乱中,面对着“要人没人、要钱没钱”的局面,他靠举办个人画展筹集经费。当西行敦煌的计划有些眉目后,在筹委会会议上,他提出要把研究所所址设在敦煌,这个想法刚说出口,会场的空气仿佛一瞬间凝结。

常书鸿的理由很充分:“兰州离敦煌有一千多千米,这么远,怎么搞保护又如何搞研究呢?要完成这项使命,我们是非到敦煌去不可的!”但是,没有人回应。

最后,他带着志同道合的伙伴和筹集的物资前往敦煌,一路上吃尽苦头,用兽粪烧开水,戈壁滩上的严寒冻得鼻子嘴唇都麻木了。

《此生只为守敦煌》中如此记录他们的旅途:“捏着鼻子喝了水,皱着眉头吃了黑乎乎邦邦硬的‘锅盔’,就着几瓣大蒜,一碟辣椒盐……”

但当他看到敦煌的洞窟、壁画时,却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给陈芝秀的信中,常书鸿写道:“很值!岂止是很值?从看到它的第一眼起我就在心里说,哪怕以后为它死在这里,也值!”

守护大漠深处的艺术宝库

常书鸿油画《敦煌四月初八庙会》(《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插图)。

常书鸿初到敦煌,那里的条件十分艰苦:破庙当办公室,马厩做宿舍,水里的泥浆澄清了就拿来喝。更可怕的还有孤独——初创者接连离开,妻子也离他而去。他却没有动摇过。

为了解决严重的流沙侵袭问题,常书鸿想尽一切办法,把洞窟的积沙清理掉,寻求拌沙筑墙的方法,并在千佛洞前筑起了一道千米长的沙土墙。

新中国成立后,莫高窟全面的抢救性修复保护工作正式展开。1951年,之前的“敦煌艺术研究所”转名为“敦煌文物研究所”,常书鸿任所长。

多年来,他和同事们搜寻文物遗迹,临摹敦煌的壁画,为洞窟编号……对敦煌艺术进行了系统且细致地研究与保护。

此外,他还撰写了一批有很高学术价值的论文,举办大型展览、出版画册,努力把敦煌艺术介绍给全世界。他也被誉为“敦煌守护神”。

晚年仍“言必称敦煌”

晚年,常书鸿仍对敦煌念念不忘。去世后,他的骨灰一部分被安放在敦煌莫高窟对面。

作家叶文玲曾提到一件往事。她在37年前与常书鸿初次相遇,当得知叶文玲是作家后,常书鸿似乎马上来了兴致:“你是作家啊?那你有没有去过敦煌?”

她说还没有机会去。“那你一定要去一趟,去看一看敦煌!”常书鸿干脆利落地说道,依然保持着“言必称敦煌”的谈话风格。

叶文玲在《此生只为守敦煌》的后记中写道:“我不止一次地想起这句话:在面对敦煌的492个洞窟、2000座彩塑、45000平方米壁画时,你没法不心灵震颤。在深入地了解了这位‘守护神’的‘九十春秋’后,你也没法不为他的一生所歌哭所涕泣。”

常书鸿曾说:“若有来生,我还是要守护敦煌。”他的一生,从在巴黎见到《敦煌石窟图录》 起 ,便与敦煌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从此再未分离。(记者 上官云)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