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甜蜜事业” 助力澜沧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08日16:1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蔗糖产业是云南省澜沧县的传统经济支柱产业,受地形地貌复杂等因素影响,蔗区甘蔗种植边远化、科技成果应用程度较低,严重限制和阻碍了澜沧蔗糖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国家甘蔗产业技术体系、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立足澜沧甘蔗产业发展需求,强化科技支撑,突破了制约产业发展的良种繁育、栽培技术、种植模式等关键环节,引领澜沧甘蔗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针对澜沧县蔗区品种分布多、杂、乱,品种结构搭配不合理、甘蔗糖分低等问题,2018年云南省农业科学甘蔗研究所与当地制糖企业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直接把甘蔗所新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建在澜沧,一批高产高糖甘蔗新品种和现代甘蔗生产技术相继落户澜沧,实现了甘蔗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持续产生,支撑引领澜沧甘蔗产业的发展。同时采取“科研引领、企业牵头、大户参与”的成果转化应用模式,强化“云蔗05-51”和“云蔗08-1609”等新一代早熟高产高糖抗逆甘蔗新良种在在澜沧县上允、勐滨蔗区示范应用,并取得重大突破。上述两个新品种在澜沧蔗区亩产普遍达10吨,最高亩产已突破14吨。2020年,两个新品种种植面积成倍增长,从2万亩仅一年时间就快速增加到5万亩以上,为蔗区品种更新、优化蔗区良种结构、提高甘蔗单产与糖分,提供了良种支撑。

蔗糖产业是澜沧县经济发展的一张“绿色产业”王牌。针对当地新品种、新技术应用滞后,科技应用程度低等现状,云南省农科院甘蔗所立足当地资源优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广甘蔗全膜覆盖下的甘蔗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绿色生产技术模式,成效显著。该技术模式具有省时省工、省肥省药与甘蔗绿色生产融合发展的特点,可降低种植管理人工成本30%以上、减施化肥农药量25%-37.5%、增产甘蔗产量15%-36%。2018-2019年,在澜沧县上允、勐滨蔗区示范应用甘蔗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绿色生产技术8.52万亩,极大地提高了澜沧蔗区甘蔗绿色生产技术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澜沧蔗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立足澜沧县甘蔗产业发展需求,强化科技支撑,创新驱动澜沧“甜蜜事业”,引领澜沧甘蔗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2019/2020榨季澜沧糖业面对霜冻灾害、干旱、新冠肺炎疫情等极端天气和诸多不利因素的重重挑战,全县甘蔗面积29.49万亩,良种覆盖率高达96.03%,甘蔗糖分14.55%,甘蔗出糖率13.20%等指标再创新高,其中甘蔗出糖率较上榨季净增1.12个百分点,较全省平均12.91%高0.11个百分点,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甘蔗总产较上年度净增10万吨,累计达110万吨,农业产值达4.95亿元,其中5万余贫困人口,种蔗人均收入近1000元,甘蔗产业的发展为澜沧乃至普洱市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历史性跨越作出了积极贡献。(赵俊、徐兴才)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