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菌迎上市高峰 售价大幅下降

2020年07月08日08:24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野生菌迎上市高峰 售价大幅下降

  市民购买野生菌。

  7月以来,云南野生菌进入产销两旺的季节,尤其是前几天持续降雨,使野生菌迎来了上市高峰期。目前,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市场内野生菌品种有200余个,日交易量在400吨左右,牛肝菌类仍是市场主角。

  昨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云南木水花野生菌市场看到,市场内的商家、市民及采买商户都较上月增加了不少。据商户徐桂芬介绍,最近一段时间购买野生菌的市民明显增多,讨价还价后基本都能成交。“今年生意比往年好,价格都差不多,平均一天能卖100千克—200千克,每天可以赚300元左右。”

  野生菌大量上市,价格也下降了不少。记者了解到,除近期刚上市的松茸外,青头菌、牛肝菌、见手青、鸡枞等常见野生菌价格比6月份下降了三分之一左右。其中,松茸售价每千克700元—3500元,牛肝菌70元—200元,青头菌130元—230元,谷熟菌50元—90元,见手青160元左右,鸡枞300元—320元,干巴菌350元—700元。

  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市场总经理成爱丽介绍,市场24小时营业,白天以零售为主,凌晨2点至早上6点左右则以批发为主。“目前上市量最大的是牛肝菌,现在是尝鲜好时节。每年立秋后牛肝菌就开始落潮,会慢慢长虫。所以现在市民可以选择在下午1点以后来团购,价格也更实惠。”成爱丽说。

  “今年受疫情影响,鸡枞的价格比往年便宜了50元左右。目前平均每天销量在100千克左右。”专门销售松茸的经营户介绍,现在好点的松茸每千克在3500元左右,预计再过半个月,各地松茸大量上市后,价格会下降到1000元/千克。

  “今年我还是头一次来买菌,一次性买了700元的牛肝菌,回去炒好了放着慢慢吃。”市民王女士和朋友在市场上逛了一圈后,每个人都拎着大包小包的野生菌,满心欢喜地回家了。

  除了市场的鲜野生菌受追捧外,野生菌火锅也逐渐走俏。在气象路一家野生菌火锅店的进门处,橱窗里“野生菌上市啦”的提示格外醒目。记者留意到,该店主推菌汤土鸡锅,同时推出优惠。“野生菌属于季节性食材,刚上市时价格偏高,所以我们店从6月份开始才推出野生菌火锅套餐。目前平均每天有30桌左右客人,生意比前段时间好了不少,其中80%以上都选择了野生菌火锅。”该店主管庞霞说。

  庞霞提醒在家食用野生菌的市民,如果无法掌握炒菌的火候及时间,最好选择煮。“炒的话一般人不知道要炒多久,会存在不熟的情况,中毒的风险较高,煮的话可以多煮一段时间,确保野生菌完全熟透。”(杨敏)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