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勒:韭黄拓宽致富路

2020年07月08日09:48  来源:云南网
 

新哨镇招纳社区的种植户正在收割韭黄

“我家今年种了两亩多韭黄,开春后收一茬,夏季收一茬、冬季收一茬,无论市场价格怎么变化,总收入也能保证两万元以上”,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新哨镇招纳社区招纳小组的白永权说道。

近年来,弥勒市新哨镇以市场为导向,在“一镇一产”韭黄产业打造中,形成了“示范一户、辐射一片、带动一片”的发展格局。该镇投资1870万元完成了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河西韭黄片区10.06公里核心主干道、5.08公里次干道建设,形成了一批田成方、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韭黄生产基地。

新哨镇招纳社区的种植户正在背运韭黄出田

新哨镇还充分发挥河西片区联合党总支蔬菜种植协会作用,以小窝旧村为韭黄种植示范点,积极推行“基地+协会+农户”的种植模式,推广订单农业,着力打造自己的品牌,逐步改变传统的自产自销的生产经营方式。同时,组织农户参加学习营销知识,并邀请省、州、市级农业技术人员和当地农民土专家对种植户进行培训,创建了“理论+实践培训、示范+互动培训”的培训模式,并编制了《新哨镇韭黄种植技术》《新哨镇无公害韭黄种植规程》,截至目前,韭黄种植户接受培训达90%以上,进行绿色证书培训的人数达350人。

新哨镇路体社区千亩连片的韭黄种植基地

不仅如此,新哨镇在大力发展无公害韭黄种植过程中,突出“绿色”优势,采取示范带动、品牌推动、营销联动等产业发展措施,建设绿色农产品基地和特色产业基地,大力推动韭黄产业快速发展。里方社区3600亩韭黄获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示范带动无公害韭黄发展2.1万亩。

据了解,仅2019年,新哨镇2.17万亩韭黄就实现年产值32550万元。其中,贫困户115户种植韭黄273.8亩,有效地带动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云南省弥勒市融媒体中心供稿供图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