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大城市读大学不是对乡情的“背叛”

2020年07月08日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去大城市读大学不是对乡情的“背叛”

  最近,知名教育人士、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对高考考生的一条建议,在网上受到了广泛关注。在一场网络直播中,俞敏洪从自身经验出发,建议高中生在选择大学时“离开自己的家乡去大城市”,而且“离得越远越好”。

  很快,这则建议就引发了颇具冲突性的网络讨论。有人认为俞敏洪的建议字字珠玑,对学生的前途意义重大,也有人认为这样的择校方式未免有些狭隘。

  在微博上,一项共有十几万名网友参与的网络投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公众对这一说法的整体观感。其中,超过70%的网友对这一说法表示“完全同意”,而表示“完全反对”的则仅有不到2%。悬殊的比例背后,是公众对“大城市优势”的高度认可,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俞敏洪的话确实有着坚实的社会基础,值得考生认真深思。

  俞敏洪的这一建议是专门针对国内的高考考生提出的,其内涵也与中国社会的具体现实密切相关。放眼国外,有不少人们耳熟能详的一流名校坐落于远离都市的小镇偏乡,俞敏洪自然不会建议想要留学的人避开这些学校。但在国内,我们却可以清晰地看到:绝大多数排名居前的高校都位于一线或新一线城市,实习、社会公益活动、展览讲座等与大学生发展前景相关的机会,也大多集中于这些城市。

  在这种情况下,高考考生离开家乡前往大城市的意义,远不只是“离开舒适圈”而已,同时也意味着能在未来拥有一片更加广阔的天地。选择在一座大城市就学,未必等同于将自己的人生彻底锚定在这座城市,而仅仅是给自己提供更多不同的选项,让自己有更加自由的发展空间。对青春正盛的年轻人而言,承担几次“选错”的风险,其实并不算是什么大事,真正制约年轻人发展的最关键要素,终究还是他们能够拥有多少作出不同选择的机会。

  尽管很少有人会否定大城市所拥有的诸多优势,但是也有不少人对此态度保留。在许多不完全认同俞敏洪观点的人看来,这种远离家乡、一心奔着大城市去的态度缺少“人情味”,忽略了普通人心底的乡土之情。乍听起来,俞敏洪的表述确实似乎把考生的家乡当成了一个需要“逃离”的对象,也正因如此才招致了部分听者的反感。

  但事实上,在选择大学时“离开家乡”,并不等同于在人生中“逃离家乡”。我身边在大城市的高校就读的朋友中,也有不少在毕业后选择返乡就业。他们在大学数年探索之后,重新选择回到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并不是白白在远处“逛”了几年。

  事实上,正是因为他们在大城市的高校学到了在家乡学不到的东西,看到了更多不同的可能性,他们才拥有了更加广阔的视野,从而生发出了回到家乡、以自己所学在家乡做出一番事业的理想。在“螺旋上升”的过程中,他们提升了自己,也重新认识了故土与他乡。对此,我们又怎么能说选择在大城市就读,就是对乡情的“背叛”呢?

  其实,不论是在直播中发言的俞敏洪,还是在网上分享个人经验的网友,大家都希望年轻的考生们能为自己走出一条更加美好的道路。真正的决定权,归根结底掌握在他们自己的手中。大城市并非一好百好,某些坐落在小城市里的高校也会有独到的优点。对此,我们还是要让考生们对其中优劣利弊有充分的认识,结合自己的志向理性选择。(杨鑫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