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良好体验打开市场之门(市场漫步)

齐志明

2020年07月08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用良好体验打开市场之门(市场漫步)

  共享电单车平台企业应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用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为用户打造良好的使用体验,在车辆投放、运营、调度、停放、运维秩序等方面承担起责任

  近期,不少有关共享电单车的新闻引人关注。比如,7月10日,首批3000辆共享电单车将在西藏拉萨市主城区投放,消费者无需交押金,扫码即可解锁用车;又如,一些大型生活服务互联网平台进军电单车出行领域,有的平台向富士达、新日等电单车生产企业下了百万台共享电单车订单。

  我国每天有近5亿人通过自行车、电单车等出行。其中,电单车因其续航能力强、购置成本低、速度较快、使用方便,很受人们欢迎。截至目前,全国累计约有300万辆共享电单车在200个左右城市投放使用。去年4月起,有关部门发布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开始施行,电单车有了新“国标”。随后,昆明、长沙、银川、南宁、合肥等地相继表示,将共享电单车作为公共出行工具纳入管理。共享电单车迎来发展新机遇。

  和共享单车一样,共享电单车也是智能出行的一种方式。作为“互联网+”经济的一种形态,相关平台应以用户为中心,靠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为其打造良好的使用体验。这要求共享电单车企业应坚持精细化运营,在车辆管理、区域调度管理、充电管理、换电管理等诸多环节做精做细。

  比如,电单车平台企业应承担起车辆投放、运营、调度、停放、运维秩序的责任,以物联网等新技术实现对车辆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设置高精度电子围栏,规范电单车的停放地点和停放位置。按照专业要求,进行集中充电,集约化管理,减少安全隐患。同时,还要严格车辆使用管理,加强平台数据管理制度建设,积极与政府管理部门共享大数据,提高智慧交通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

  新事物的成长离不开政策支持。作为一种新的出行工具,相关部门应明确政策导向,加快制定行业标准、服务规范,同时也要创新监管机制,逐步完善与新业态相适应的监管措施,提高监管有效性,呵护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新事物的发展也要重规划。要科学确定各城市投放总量,优化布局车辆停放站点,建立与运营绩效相关联的容量管理机制。去年7月份以来,昆明等城市已经发布共享电单车(助力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期待这些地方加快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管理方式,为共享电单车的规范运营积累更多经验。

  共享电单车在发展早期有过“阵痛”,有的平台因为管理不善,没有形成规模化经营。眼下,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期待相关企业精心运营,用良好的骑行体验打开市场之门,更好地满足人们出行需求。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