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院:黑恶势力“软暴力”增多 向基层组织等领域渗透

2020年07月08日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州中院:黑恶势力“软暴力”增多 向基层组织等领域渗透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吴筱萍7日在扫黑除恶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称,黑恶势力公开打斗等“硬暴力”方式明显减少,采用“软暴力”手段增多,渗透的行业领域从过去的采砂、建筑等行业,转向基层组织、金融、涉黄赌毒等领域。

  发布会上通报,从2018年1月23日以来,截至今年6月30日,广州市法院受理、审结的一二审涉黑涉恶案件数均居广东省首位。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及其以上刑罚的涉黑被告人315人,涉黑案罪犯重刑率达47.8%。共判处财产刑和追缴违法所得约6.5亿元(人民币,下同)。

  吴筱萍在会上称,截至今年6月30日,广州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一审案件532件2682人,审结508件2489人,结案率95.48%;受理涉黑涉恶二审案件134件1104人,审结128件1001人,结案率95.52%。

  吴筱萍指出,从广州法院审理的涉黑涉恶案件情况来看,当前涉黑涉恶案件主要呈现渗透的行业领域发生变化;行为特征发生变化;披着合法外衣妄图逃避打击的增多。

  其中,渗透的行业领域从过去的采砂、建筑等行业,转向基层组织、金融、涉黄赌毒等领域。

  为了规避打击,黑恶势力公开打斗等“硬暴力”方式明显减少,采用“软暴力”手段增多,如采取跟踪滋扰、非法侵入他人住宅语言恐吓、设置生活障碍扰乱他人生活秩序等。

  此外,黑恶势力大多以“公司”形式、让黑恶势力形式上“合法化”,或者“转型”“漂白”让黑恶势力更具有隐蔽性;一些黑恶组织的头目“幕后化”、打手马仔“市场化”,无论是对侦查取证,还是审理甄别都提出更高要求。(蔡敏婕 彭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