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百姓放在心上的好支书

2020年07月07日15: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阿六(李红青)心里总是装着我们老百姓,处处为我们着想,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和引路人!”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曲水镇怒那村党总支书记李红青始终将百姓冷暖放在心间,乐于奉献 、敢于担当 ,致力于怒那村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誉。

2008年12月至今,李红青担任江城县曲水镇怒那村党总支书记,2020年5月被评为云南省村(社区)“百名好支书”。作为一名村党总支书记,李红青扎根基层十余载如一日,始终秉持为民、务实、奉献的精神,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他所挚爱的这片土地,用心血和汗水诠释着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情、对群众的真心,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政治坚定,作风硬朗是他给人们第一印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红青始终坚守为民服务的宗旨,想方设法为村民排忧解难;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始终退伍不褪色,一直保持硬朗坚韧的军人作风,困难面前顶得上、扛得住。

供图

“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才能在群众心里扎下根。”李红青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1年,怒那村老盘海小组存在山体滑坡隐患,需要全体搬离,形势危急,延缓一天就多一份危险。然而,群众搬迁到哪里?这是当时最大燃眉之急,群众的急和难,时任怒村民委员会主任的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搬迁任务。他主动让出自家20多亩稻谷地解决了搬迁难题,确保了项目顺利落地,抢在雨季来临之前,让300多村民住上了安全稳固的新房。“在急难险重的事情上要敢于担当,要冲在最前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红青带领怒那村脱贫攻坚先锋队“秒变”疫情防控先锋队,第一时间组建了边境疫情防控队,实行分片包组,带头冲锋在战疫一线,带头入户排查、带头随访监测、带头宣传防疫措施,全方位严防死守,筑起了边境线上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强化组织引领,守土固边成效好。“我们工作有谱气,群众才服气。”怒那村与越南、老挝接壤,一村连三国,边境线长,工作环境较为复杂。针对这些实际,李红青注重发挥党组织在守边固边、稳边兴边中的政治引领作用,组织支部委员、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成立新时代边境先锋队,积极沟通对接驻地军警部队,每月义务巡逻一次中老越74公里边境线,扎实推进军警地共建。利用民族文化教育引导群众,组建10支民族文化工作队,通过文艺晚会等活动,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每家每户。主动与越南莲上、箐头二乡结对友好村寨,每年开展民族文化交流活动,较好地展示了发展成果,发挥了边境村窗口作用,树立了良好的国门形象。

供图

善做群众工作,重点难点任务推进有力。“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我们天天同村民打交道,如果不帮群众干实事,解决实际问题,老百姓就不会满意。”李红青如是说。土卡河公路是出了名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几十年来,道路沿线的村民、胶农、学生们早就吃透了苦头。要修路,就要征拆怒那村97户农户的500余亩橡胶、香蕉、砂仁等经济林地,且没有任何一分补偿款。如此大规模的“零补偿”征拆工作,在曲水镇甚至江城县历史上尚属先例。“要致富先修路,土卡河公路是交通要道、生命通道,更是老百姓的致富路,有这么好的机会,就算困难再大也要坚决完成任务。”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李红青深刻明白错过这次机会,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解决这件压在怒那村及高山村4702名群众的心头大事。为此在土卡河公路和木嘠通组道路改扩建中,面对重重困难,他带头无偿让出自家30亩橡胶地,坚持挂图作战、逐个击破,发动村“两委”班子、支部委员、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无偿征收承诺书,成立公路建设协调委员会,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分段包保措施,先易后难、重点突破,不分白天黑夜多次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实现97户农户的500余亩橡胶等经济林地“零补偿”征收,最终老百姓口中的土卡河22公里“高速路”、木嘠通组道路均成功改扩建并提前交付运行。

攻坚克难,用“绣花”功夫打好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干不好,我们没脸见家乡父老。”李红青说道。怒那村曾是深度贫困村,一直以来人多地少,种植技术落后、产业结构单一,群众安于现状、缺乏增收致富意愿。为解决这些难题,他带领村组干部逐组逐户逐人分析问题,精准制定对策,依托得天独厚的热区资源,带领村民大力发展橡胶、砂仁、坚果等产业4.5万余亩,人均产业达20余亩,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980元。在危房改造中,他组织带领党员为劳动力弱的农户出工出劳拆旧房,修缮、建盖新房256间。在他带领下,全村贫困人口退出贫困,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83%,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李红青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一步一个脚印,为建设美好幸福怒那村挥洒着青春和汗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情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体现了基层干部乐于奉献、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尽心尽责的宝贵精神。(白斌成 )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