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藤下的科研人

书写云南高原水果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20年07月06日12: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科研人员对葡萄种植进行现场指导 供图

人民网大理7月6日电(符皓) 一排排葡萄架列队整齐,一串串葡萄压满枝头,果实圆润饱满,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欲滴。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挑担运输、修果装箱。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宏源农副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简称宏源合作社)的葡萄种植基地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果农们累出了汗,却也笑开了花。

一年到头待在葡萄地里的宏源合作社理事长铁余斌看着眼前的景象,晒得红黑的脸上绽放开了笑容,“今年我们的收入将会比2019年还要好。太感谢省农科院、省农技推广总站的专家了,2019年我们700亩葡萄绿色生产技术核心示范区就产出了847吨‘阳光玫瑰’,收入5080余万元,核心基地示范户户均分红高达20万元,还示范带动全社1万余亩葡萄提质增效,增收5000余万元,较2018年增收2000万元。宏源合作社还跻身《2019全国农民合作社500强排行榜》,先后被评定为州级、省级、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的每一步发展和进步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持和帮扶。”

专家现场指导 供图

看到项目成果给老百姓带来这么多实实在在的实惠,作为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长期从事果树技术研究的专家,马钧难掩内心的欣喜说道,“适度规模的精致化果业发展之路是云南果业突破重围、实现价值竞争的必然选择。‘种’和‘土’是种植环节的两个关键,‘鲜’和‘熟’是采后增值的两个关键,我们不仅要关注种得更好,还要关注如何卖得更好,在把田间地头上的‘论文’写得更好、更实的同时,也要让更多的利益留在云南、留在果农的钱包里。”

据了解,葡萄绿色生产及品质提升是重大专项“云南省特色水果品质提升与优势品牌创建”的重点研发内容之一,项目各参加单位利用收集到的181份葡萄资源,开展杂交育种,从44个杂交组合8000多个单株中筛选出表现较好的新品系7个(其中3个已申请DUS测试)。2019年在宾川、永胜等地建成“阳光玫瑰”葡萄核心示范区1100亩,其可溶性固形物达到20%以上,当年收获1330吨,总产值达7980余万元,亩均产值超过7万元。

在建立葡萄核心示范区的同时,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也开展一系列的绿色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目前已服务企业等经营主体18家次,培训全省农技人员100余人次,培训企业和合作社的果农1800余人次。

作为省重大专项的直接受益者,宾川县华侨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林泽说:“专家严格把关我们种植中的每一环节,细化每1株留枝量、挂果量、每1穗葡萄的留果量。对每一片基地进行土壤检测,做到精准配方施肥;应用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技术,提高水肥利用率......种出来的葡萄品质好,售价高。2019年我们基地的‘阳光玫瑰’葡萄获得‘云南省十大名果’称号,2020年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现场认定,这些收获都是依靠科学技术支撑的结果。”

绿色发展是果业发展的大势。如何破解高原特色果业绿色化、精致化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发挥好科技在果业发展中“四两拨千斤”的引领作用,探索走出一条云南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一直是云南省农业科研人员所探求的。

从2018年开始,在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农村科技服务中心、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等部门的支持下,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抓有机、创品牌、育龙头、建平台、解难题”的工作部署,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牵头,联合省内外行业领先的研究推广机构和行业领军企业组成了省重大科技专项“云南特色水果品质提升与优势品牌创建”研发与成果转化应用伙伴行动团队。

云南省农村科技服务中心主任李德轩介绍:“目前我们重大专项研究的特色优势水果有五种,分别是苹果、蓝莓、猕猴桃、葡萄、百香果。从2018年开始组织策划,2019年正式实施,目前这五种水果虽然种植面积不大,但是科研成果转化效果很好,发展前景广阔。我们要走的是依靠科技创新支撑的标准化、规模化种植道路,生态绿色食品道路,提质降密、降本增效之路,我们要种出最好的云南水果,将口感更好体验的带给消费者,擦亮云南‘绿色食品牌’。”

圆润饱满晶莹剔透的葡萄果实 供图

“五种水果的种植已覆盖昭通、大理、德宏、丽江、曲靖、楚雄、昆明、红河等8个州市。我们以全产业链协同创新为目标,对云南的优势特色水果产业的关键制约性问题进行集成攻关,通过新品种选育及健康苗木快繁技术、果品绿色生产与品质调控技术体系构建、果品采后处理及深加工技术研发与应用的集成研究与示范,形成标准,发挥产学研结合作用,带领企业拓展市场,并通过品质的提升打造品牌,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提供高效示范样板和整体技术解决方案。”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云南特色水果品质提升与优势品牌创建”主持人、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戴陆园说。

据悉,2019年云南出口干鲜果品数量和金额分别达到107.98万吨和21.31亿美元,占我国出口干鲜果品总量和总额的28.70%和34.23%,首次超越山东处于第一位,其中葡萄、苹果(梨)、柑橘等位列前三位,水果贸易顺差15.54亿美元,位列全国第一。

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已成为云南高原水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云南省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科技创新在行动,科技服务显支撑。

在那一排排的葡萄架下,葡萄丛里,无论风雨、烈日,始终都有那么一群科研人,似如蚯蚓在松土,更像蜜蜂在采蜜,在田间地头继续书写着他们的科研“论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