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五个一批”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20年07月06日10:11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玉溪“五个一批”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今年,预计玉溪市离校报到的高校毕业生将达到9500多人,再创历史新高。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投资、出口等出现下降,就业压力明显加大,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事关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大局稳定。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玉溪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稳就业的决策部署,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摆在工作首位,千方百计拓展多元化就业渠道,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保持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总体稳定、就业局势基本平稳。

“各县(市、区)将充分发挥就业优先政策稳就业、促就业的效应,采取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支持灵活就业、扶持自主创业、增加基层就业、扩大公益性岗位等措施,以政府促进和市场化社会化就业相结合,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市就业局公共就业服务科科长戴旻表示。

推动园区企业吸纳就业一批

企业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特别是各类工业园区更是产业集聚、企业集群发展的主阵地,拥有大量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玉溪市将加大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力度,落实好阶段性减免、缓缴、延缴企业社保费政策,及时兑现吸纳就业补贴、开展职业培训、扩大以工代训范围等举措,减轻企业负担,扶持小微企业稳定发展,扩大用工需求,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支持国有企业加大招聘力度,充分发挥各类园区吸纳就业的能力,力争年内各类企业吸纳5000名高校毕业生就业。

支持多种形式灵活就业一批

当前,夜间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可以有效缓解就业压力。玉溪市将放宽准入,取消场地、收费等限制,积极支持高校毕业生通过各种灵活就业方式实现就业。另外,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通过电商、微商、网络小程序制作等新业态实现就业。积极落实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扩展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新空间。

扶持自主创业带动就业一批

玉溪市将加强创业培训工作,提升高校毕业生创业能力,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为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解决创业启动资金不足的困难,促进其成功创业。积极鼓励市内创业园区、众创空间等各类创业平台为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或低收费的创业场地、免费创业孵化服务,减轻创业负担,降低创业成本,提高毕业生创业成功率。

挖掘基层招聘岗位就业一批

玉溪市将把扩大就业和加强基本公共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基层教育、卫生、社区服务等领域岗位潜力,落实事业单位空岗主要用于专项招聘毕业生的要求,抓紧完成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和教育体育系统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同时,通过加大“三支一扶”计划、“特岗教师”“西部志愿者”等项目招募规模,增加基层就业岗位,引导更多毕业生在基层服务岗位实现就业。加大开发城乡社区等基层公共管理和服务岗位规模,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将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

增加政府购买岗位就业一批

玉溪市将规范整合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岗位,扩大政府购买岗位规模,优先招聘高校毕业生就业。积极使用就业补助资金加大城镇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引导乡(镇、街道)、社区和机关事业单位开发行政办公、业务经办辅助等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城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全市力争通过加大各类政府资金支出规模,整合、拓展岗位,安置3000名高校毕业生到政府购买岗位及公益性岗位就业。(任红兵)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