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冬奥文化之美(体坛观澜)

季 芳

2020年07月06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展现冬奥文化之美(体坛观澜)

  倾力打造的开闭幕式、独具匠心的文化活动、精心设计的特许商品……对文化的呈现与诠释,渗透到奥运会举办的方方面面,丰富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内涵

  7月4日,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迎来了又一个“上新日”。翻开目录,小到一枚邮票、一个纪念章,大到一件T恤、一个背包,无不体现着设计者的精巧构思。一枚印有“Lake Placid”的纪念章,记录的是中国体育代表团1980年赴美国普莱西德湖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历史。一套“奥运三问”徽章,则定格下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3个经典瞬间,唤起人们对中国奥运之路的追忆与畅想。

  题材的选取当然不止于此——4枚“北京故事”胡同徽章讲述了老北京胡同四季变换的美景,充满了浓郁的地域风情;“二十四节气”系列作品则是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北京冬奥会相结合,碰撞出了新的火花……每件作品,都在讲述一段故事,与文化、历史交织,彰显出新的价值。

  随着奥林匹克运动不断发展,其承载的多元文化价值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释放。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每届奥运会举办期间,奥运收藏者会从世界各地来到举办城市,展示他们的收藏,并希望能带回新藏品,一枚徽章、一个首日封,打开了奥运会的尘封记忆,更连接起了人们对体育的理解与认同。

  奥运会不仅仅是体育的竞技场,更为文化的交流和融汇提供了平台。赛场内,对于“更快、更高、更强”体育精神的追求,激励着运动员奋力拼搏。而赛场外,来自全世界的不同文化在奥运舞台上交汇共鸣,倾力打造的开闭幕式、独具匠心的文化活动、精心设计的特许商品……对文化的呈现与诠释,渗透到奥运会举办的方方面面,丰富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内涵,也形成了奥运会的独特“标签”。

  展望2022年,用中国文化装点起的冬奥盛会,将散发出特有的魅力,而要在冬奥舞台讲好中国故事,要做的却远不止于此。对此,中国冬奥人一直在努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