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科学界争分夺秒研发新冠疫苗

2020年07月05日08: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专访:泰国科学界争分夺秒研发新冠疫苗——访泰国国家基因工程和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疫苗研发负责人阿南·凯瓦塔纳

在全球新冠疫情依旧严峻的当下,加速新冠疫苗研发、助力本国复工复产成为泰国科学界亟待攻克的课题。来势汹汹的疫情使得疫苗研发成为泰国当前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有望推动泰国科学界突破此前在疫苗研发领域遭遇的瓶颈与困境。

泰国国家基因工程和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疫苗研发团队负责人阿南·凯瓦塔纳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疫苗研发团队有5个新冠疫苗研发平台齐头并进,以流感病毒作为新冠疫苗载体的技术平台是该团队关注的重点,若能获得成功,相关疫苗可对人体起到针对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的双重保护作用。

“之所以采用多个疫苗研发平台,是因为我们不确定哪一种疫苗能够最有效刺激免疫系统,但希望其中至少一种能够进入临床试验阶段。”阿南表示,该团队研发的两种疫苗已经结束动物实验的第一阶段,效果良好,如果接下来的动物实验第二阶段进展顺利,则预计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进行临床试验。

除了隶属于泰国科技部国家科技发展局的泰国国家基因工程和生物科技研究中心,泰国还有多个研究机构也参与开展新冠疫苗研发,其中包括泰国卫生部下属的国家疫苗研究所、朱拉隆功大学和玛希隆大学等。

阿南表示,泰国国内各研究团队之间一定程度上有合作,但由于各自专长不同,也分别和国外相关机构或私人企业开展合作。例如朱拉隆功大学正与国外相关机构合作研发新冠mRNA疫苗,国家疫苗研究所则与私人企业在DNA疫苗领域达成合作等,“泰国政府鼓励不同机构提供更多选择,这样最终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我希望我们研发的疫苗中至少有一种能够进入泰国市场,为泰国民众提供针对新冠病毒的保护。全球超过30亿人在焦急等待(新冠)疫苗上市,如果我们只坐等国外疫苗,而自己不快马加鞭,则将面临一个极为漫长的等待过程,我们的经济无法承受这样的等待。”阿南说。

阿南说,泰国的本土疫苗研发此前从未获得过成功,这次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人看到泰国科学界所做的努力和研究实力,政府为疫苗研发的拨款也将让科学界受益,从而进一步激发泰国在疫苗领域的研发潜能。(记者 任芊)

(责编:李发兴、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