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安宁新村社区:计生服务暖民心

程浩

2020年07月04日22: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重庆人余运碧在云南省安宁市金方街道新村社区租房已有10年之久,2014年她被确诊乳腺癌,社区计生协知道情况后,常去她家慰问,解决困难。

这两年病情缓解,社区计生协每年组织包括余运碧在内的社区妇女进行妇科检查、两癌筛查。余运碧很高兴,“感觉自己就是这地方人。”

在新村社区,发自内心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话常能听到。他们或来自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或来自流动人口家庭,或来自普通家庭。

这些感谢的背后,是无数个社区和计生协工作人员、志愿者的默默付出。

王礼仙捏的泥人摆放在社区三楼的楼梯口。(人民网 李发兴 摄)

参与,是对流动人口最好的服务

新村社区15000多人,有流动人口2000多人,怎么能让流动人口有归属感,社区有个目标——让新村社区变成“熟人社区”。

从2017年开始,随着周边开发,新村社区流动人口激增。为方便服务流动人口,社区实行“四方承诺制”,即流动人口租房时,户主、租户、民警、社区四方都要签字确认。“只要租住时间在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就能享受和常住人口一样的服务。”新村社区党委书记、计生协会长桂仙说。

而流动人口的计生工作又咋开展?作为受益人,余运碧深有感触。

余运碧家有3个孩子,小的读5年级,社区了解情况后,把她家小儿子列为社区贫困儿童。今年“六一”儿童节,余运碧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让她去社区给孩子领“学习包”。小儿子拿到装满文具、书籍的“学习包”,开心极了。

自己和儿子得到帮助,余运碧还加入社区志愿活动,“当是反哺社区”。而流动人员王礼仙反哺社区的方式有点特别。

她会捏卡通泥人,社区知道后,邀请她为社区捏泥人。王礼仙没推脱,花几天工夫捏成56个民族的彩塑泥人。泥人栩栩生动,至今仍整齐摆放在社区三楼的楼梯口。王礼仙说,“社区把流动人员当成自家人,自己也不能不感恩。”

“让新村社区变成熟人社区”的目标正慢慢实现。“你知道吗?每年献血,95%的献血者都是流动人口。”陈桂仙说。

家庭教育知识讲座。(新村社区供图)

不避讳,是家庭性教育最实用的方法

性教育一直是家庭教育中讳莫如深的话题,很多父母羞于向孩子谈性。孩子提出的两性问题,常常被简单搪塞过去。

如何做到家庭性教育不缺位?对学生,社区计生协把家庭性教育纳入到社区科普站中,同时在不同的活动中让孩子们观看性教育视频。对家长,在社区群发送相关资料,让家长认识家庭性教育的重要性。此外,还邀请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通过讲座的形式开展家庭性教育知识的宣传。

社区居民曾玉梅的儿子今年9岁,上小学三年级。在孩子3岁以前,曾玉梅回答“我是从哪里来的”问题时,总是说,“你是从树上掉下来的。”随着孩子的成长发育,曾玉梅意识到,“这个问题不能回避。”

社区计生协开展的活动,曾玉梅积极参与其中。现在,和孩子谈及性教育话题时,不再讳而不言。

几年前,儿子要和曾玉梅一起洗澡。性别教育,也就从那时开始了。“妈妈是女孩子,你是男孩子,男女要有别。要么让爸爸陪你洗,要么你自己洗。”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新村社区目前家庭性教育宣传覆盖率达到40%左右。陈桂仙说,这个数字还很低,社区和计生协还要继续创新宣传形式,让性教育走进更多的家庭。

定期为老人理发。(新村社区供图)

陪伴,是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最大的关爱

“玻璃窗坏了,他们来换;菜刀不快了,他们来磨。隔三差五来打扫卫生,陪我聊天,给我做饭,带我去吃百家宴,那菜相当可口……”说起社区工作人员和计生志愿者的好,83岁的陈波停不下来,脸上始终挂着笑。

陈波和老伴是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这些年来,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热情关照下,老两口逐渐走出了生活的阴影。像陈波这样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在新村社区有13户19人。

怎么让这些家庭体会到儿孙满堂的感觉,陈桂仙发展了上千名志愿者,对这些家庭实行“一帮一”“二帮一”“多帮一”的结对帮扶。

计生协会成员、社区第六党支部书记金江文和另外两人一起帮扶陈波家,定期给老人理发、隔两三天去家里看看……60多岁的金江文和同事把老两口当家人一样照顾。“我们想不到的,他们都能想到。”老人不吝赞美之词。

去年夏天,金江文和同事看到老人家里的灯光有些昏暗,他们为老人换了两盏灯。老人专门写了两句诗,“华灯晶亮温馨暖,敬老助弱显美德。”

老两口结婚后从没拍过婚纱照,社区计生协专门从昆明请了摄影师。照片上,男的西装革履,女的美丽动人,两人笑得灿烂。

拍完后,老两口给摄影师钱,对方没要,这让老两口暖心了好一阵。拍照期间,计生协给老两口订了一对对杯,杯子上有两人的幸福合影,老两口一直没舍得用,“留作纪念吧!”

从2017年开始,新村社区与部分高校启动“回家”项目。每月的最后一周,大学生志愿者会来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陪他们聊天、做饭。陈波很喜欢学生们来家里,大家热热闹闹吃个饭,“有儿孙满堂的感觉。”

(责编:李发兴、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