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主城区投入1500余人次抢险排涝

2020年07月03日08:47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主城区投入1500余人次抢险排涝

受低涡切变影响,6月30日8时至7月2日8时,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和大暴雨,主城部分区域出现了较重淹积水情况。目前,经全市各级防汛部门合力处置,截至昨日15时40分,强降雨造成的18个淹积水片区中,8个淹积水点已处理完毕。

6月30日8时至7月2日8时,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昆明主城、富民、晋宁、宜良、嵩明和安宁。全市平均降雨量84.3毫米,国家站最大降雨量为禄劝,为137.7毫米;乡镇最大降雨量为晋宁新街,已达226.9毫米。主城区强降雨主要出现在呈贡区、官渡区和西山区,累计降雨量超过150毫米的站点有17个,其中,较大的为呈贡区斗南198.9毫米、西山区观音山小学194.1毫米、官渡区中闸189.6毫米、官渡区王官187.2毫米。据监测,6月30日16时盘龙江水位1889.39米,流量6.04立方米/秒,到昨日11时10分,水位上涨到1890.16米,相应流量25立方米/秒。

6月30日,市气象局发布本轮强降雨重要天气消息后,市防汛办提前预警布置,立即向各区及市排水公司发出关于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过程的通知,要求做好应对准备,并按照预案将各项措施提前落实到位。同时,召集气象、水文、排水等多个部门集中办公,随时会商天气和水情变化情况。

6月30日至7月1日,强降雨共造成呈贡区高新大道白云村路口、呈运大道昆玉高速跨线桥、昆明南站联大街隧道、国贸路与金汁路交叉口、昆洛路北京八十学校路段、白龙路与南院路等31个点片不同程度淹积水。在全市各级防汛部门人员的连夜处置下,截至7月1日21时50分,所有淹积水点均已处置完毕。

昨日,强降雨仍在持续,降雨又造成呈运路东盟森林路段、海润路下穿隧道、南绕城下穿通往渔村隧道等18个片区淹积水。多部门集中会商并下达调度指令,将滇池海口闸下泄流量加大至60立方米/秒,降低滇池水位,为城市防洪调度创造有利条件。通过紧急调度城市防汛排涝设施,缓解了刘家营、关上国贸等片区淹积水。截至昨日15时40分,经洪水调度、应急排涝、社会维稳、道路疏通、防洪设施运行、抽排等处置,8个淹积水点已处理完毕,余下的淹积水点仍在积极处置中。同时,全市各级防汛部门积极开展人员转移等保安全、保民生工作。市交警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力展开道路交通指挥疏导和受困人员救援工作。各区和市排水公司,对强降雨过程中出现的淹积水点,按照预案全力开展各项防汛排涝抢险工作。

据统计,本次降雨过程,主城五区、各相关部门共投入防汛抢险人员1500余人(次),出动防汛车辆400余辆(次)、抽排设备150余台(次)。目前,强降雨过程已在逐渐减弱,全市各级防汛部门仍将全力以赴,加大力度处置剩余内涝淹积水点。并通过本次降雨,进一步总结防汛排涝工作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认真落实各项防汛排涝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外,受降水影响,禄劝、寻甸、东川、富民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相关部门和地区要注意灾害防范。(杜仲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