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飞行点穴式”监督检查节日期间纪律作风情况

2020年07月03日08:41  来源:云南日报
 

“请提供一下你们单位今年以来公用经费支出账簿和工会账目。”“你单位用什么方式给干部职工发放福利?”“这个窗口电脑开着为什么没有人值守?”……

6月17日,玉溪市纪委监委“飞行点穴式”监督检查组直奔该市新平县法院、新平县扬武镇,在亮明身份后,随即通过查看账本、发票和往来票据,抽查调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对公务接待、工会经费管理、三公经费开支审批、津补贴发放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认真记录发现的问题线索,列出问题清单,现场收集取证,梳理归纳汇总后,待进一步甄别处理。

“我们这一组5个人,早上8点从市纪委监委大院出发,1个多小时到地点后,才知道要检查哪个单位。还是这种‘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好,既能真发现问题,又能发现真问题。”检查组一名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玉溪市纪委监委“端午”节期间,在传统的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的基础上,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部位、薄弱环节开展“飞行点穴式”监督检查。为找准被监督单位的“穴位”和纪律作风松弛的“卡点”,采取一个联系领导、一个监督检查室,加上联系的纪检监察组协同联动的“1+1+N”监督检查机制,监督检查前,联动分析关键部位、薄弱环节,监督检查中,联动研究方法策略,监督检查结束后,联动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有效破解发现不了问题和发现问题质量不高的难题,通过工作联动不断推进监督检查提质、提效。

紧盯重大节日,逢节必“查一查”,以严明的监督检查筑牢纠治节日“四风”坚固“后墙”,严防“四风”反弹,已成为云南省纪委监委的一项“规定”动作,而不事先发通知、不提前打招呼、不设定“路线图”的“飞行点穴式”监督检查正成为常态。

“‘飞行点穴式’监督检查就是要突出一个‘暗、快、准、狠’。‘暗’就是要悄悄地过去,让受检单位措手不及;‘快’就是要灵活机动、快速反应,说到哪里去,就及时快速到达指定地点;‘准’就要做到有的放矢,点到要害,精准有力;‘狠’就是要严格监督,敢于较真碰硬。”省纪委省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许思思介绍,今年“端午”节,除了开展“飞行点穴式”监督检查,还全面推行交叉互查、推磨检查等方式,精准监督,精准发现问题。

“2019年12月31日支付车辆维修费4895元,报销时为什么没有车辆维修审批单,维修清单为什么没有领导和工作人员签字?”“支付劳务费10800元,怎么没有劳务用工合同、劳务人员身份证信息?”……

6月21日至22日,省纪委省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先后来到丽江市接待办、旅游服务培训中心、林业科学研究所等单位,通过查看党委(党组)会议记录、查阅账目、翻看财务报销凭证等方式开展推磨检查。

“我们室主要联系德宏、保山、楚雄等州(市),丽江市是第四监督检查室联系,根据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制定的监督检查方案,我们此次对丽江市进行了监督检查,这种方式可以避免‘关系网’‘说情风’的干扰,提高监督质效。”省纪委省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如是表示。

据了解,云南省纪委监委边检查、边曝光,以发现问题及时曝光倒逼存在问题的单位即知即改,倒逼负有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进行快查快处。今年“五一”“端午”节期间,在云南日报《作风建设进行时》专栏、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公开曝光了6批62个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见人、见事、见细节,持续放大监督检查的警示震慑效应。(孟庆毅 李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