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亮“黄牌”督战 促问题清零

2020年07月03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7月3日电 (李发兴)今年3月,云南省曲靖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组在曲靖市第一轮挂牌督战中发现,落水镇马图村委会夕阳村边缘贫困户杨光刘家的屋顶漏水。针对这一情况,督战组对落水镇的分管领导及相关责任人发出“黄牌”警告,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问题整改到位。目前,落水镇已安排施工队对房子进行了全面的维修加固,已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要求。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和开展挂牌督战中,曲靖市实施“黄、红”牌警告制度,明确警告对象,制定警告依据,严格警告程序,压实攻坚责任,提速问题整改。该制度实施以来,曲靖市已累计亮“黄牌”244块,所有发现的问题都已整改落实。

曲靖市对全市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行业扶贫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相关责任人实施“黄、红”牌警告制度。紧盯6月底前9.92万贫困人口、171个未出列贫困村、会泽县全部达到脱贫标准目标,明确了“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兜底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数据质量,问题整改”等9个方面14项负面清单,划定了督战、作战的红线指标和底线要求。

曲靖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许云华介绍,督战组发现存在“警告依据”所列问题的,视情况对相关责任单位挂黄牌,同时,梳理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及时反馈各县(市、区),协同参与抓好整改落实。

“黄牌”警告在限期内完成问题整改的,摘除“黄牌”;没有完成整改的,“黄牌”升级为“红牌”警告。红牌警告完成限期整改,摘除“红牌”;在限期内没有完成整改的,第二次记“红牌”警告。第一次“红牌”警告,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并由督战组组长约谈相关责任人。第二次“红牌”警告,按干管权限由有关党委(党组)对责任人进行问责。许云华说,“通过‘挂牌-摘牌’,有效提升了各责任主体的整改效率。”

启动实施“黄、红”牌警告制度以来,曲靖市6 个督战组、9 个易地扶贫搬迁督战小分队对 9 个县(市、区)开展了5轮挂牌督战工作,共走访农户8455户,发现个性问题972个,共性问题12个,累计亮“黄牌”244块、“红牌”0块。

“截至目前,所有发现的问题都已经整改落实并得阶段性成效。”许云华表示,严格执行“黄、红”牌警告制度,各督战组“真督实战”,严肃了纪律作风,压实了攻坚责任,对实现6月底前“户户达标、村村提升、县县清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